升學解碼

加拿大寄宿中學 Vs 公立中學

到海外升學,一般人比較關注的是學費問題。加拿大私立寄宿中學和公立中學的學費差距頗大,前者學費加生活費,每年三萬元加幣以上;後者在一萬至一萬四千元加幣之間。所以,對於持有加籍的香港家庭來說,安排子女入讀公立中學是不錯的選擇。但若論學術支援、課程選擇,以及生活照顧等各方面,私立寄宿中學卻較具優勢。現概述兩者的優點和缺點:

 

公立中學

優點:一如前述,加拿大公民可享質優價廉的中學教育。當地中小學為十二年制,完成六年小學後只需要轉校一次便可讀至高中畢業,學業壓力不算大,而一般每班學生人數為三十人。

 

缺點:由於校內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為本地學生,對於國際學生的英文能力重視程度與支援較少,同時學校不設宿舍,國際生須入住寄宿家庭。此外,學校每日上課時間較短,一般由早上八時至下午二時半或三時,教師對於課室管理亦較為寬鬆。

 

適合學生類型:獨立、自律能力高、願意主動發問的學生。

 

私立寄宿中學

優點:小班教學,每班人數為十五至二十人,教師能針對學生之學習差異,加上國際生比例高,學校投放較多資源提升學生的英文水平;同時亦較着重文化差異,校內較少出現種族歧視問題。此外,國際生須在校內寄宿,由舍監看管他們的日常起居作息,照顧上較妥善,亦會舉辦多元化課外活動,如領袖培訓以提升學生的獨立能力。學制方面,公立中學和私立寄宿中學都是採用當地學制,但部分私立寄宿中學亦有其他選擇,如IB、A-level等。

 

缺點:無可置疑的是,學費較為昂貴。

 

適合學生類型:需要被照顧程度較高或年幼學生。由於學校重視拔尖補底,對於學術上較強或較弱的學生皆適合。

 

韋嘉傑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首席顧問

 

電郵:info@mapleedu.com.hk

 

韋嘉傑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首席顧問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