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聽英國大學生 講述海外升學之路(二)

到英美升學,經過EF Foundation大學先修課程都能夠讓自己更加了解興趣志向,也在短期內提升學術成績、適應海外教育制度和環境。EF Foundation為DSE成績不盡如人意、對自己想要選修的方向無法確定、對海外大學充滿嚮往卻不知道從何開始的學生提供個性化的指導,讓他們可以申請到比原本更加好的大學,也對海外文化做充分準備。今期續由EF Foundation畢業生、進入伯明翰大學就讀教育學士學位的Jay,為大家講述他的海外升學路。

問:英國和香港教育最大的分別是甚麽?

答:我認為香港的教育是為考試而學習;英國的教育是為學習而學習。在香港的時候,每星期也要測驗,尤其升上中五以後,一直為考DSE操練past paper,而且不少學生在放學後還要補習。很多人都需要放棄理想或興趣,為DSE作好準備而犧牲時間。

問:剛去英國的時候英語水平是怎樣的?

答:那時候講英文很不流暢,因為在香港的時候,只會在上課期間使用英文。雖然我在香港就讀英中,所有科目都是以英文教學,同學之間仍是以廣東話溝通,甚至經常混雜港式英語,長期沒有正式和認真地使用英語,說英文的機會也不多,所以英文能力有限。大部分學生在外國留學都喜歡與相同語言的人相處,對於香港人來說,他們有時候說廣東話或普通話的時間還比英文多,所以我會強迫自己說英文,盡量把自己的channel調校至英文,即使別人用中文回應,我自己也盡量以英文表達。

問:最終如何獲得大學的錄取?

答:大學先修課程第一學期我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第二個學期開始UCAS申請,得到升學顧問一對一的耐心指導。加上學術能力上的提升也讓我更加自信,經過申請技巧、面試技巧等方面的訓練,之後便順利拿到了錄取通知書。

問:跟外國學生一起上課有甚麽不同?課外如何跟他們交往?

跟香港一樣,班內總有踴躍的同學,也有較被動的同學。EF的大學銜接課程也與英國當地大學一樣,批准同學們在課堂內使用電腦和電話。如果想在課堂以外,融入外國學生的社交圈子,外國學生們總喜歡在課堂之間來個coffee break。另外,外國人Party文化濃厚,他們熱愛派對和飲酒,只要願意參與,一次生、兩次熟!我很珍惜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的機會,不會只困在香港人的圈子裏。

 

EF不時舉辦海外升學展,為家長和學生詳細闡述如何通過EF Foundation大學先修課程進入比原本預期更好的學校,敬請隨時關注EF 海外升學展網站

 

 

溫佩芬
EF港澳區海外升學/留學課程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