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Stream A讀書移民計畫延期兩年 留學移民簽證申請 過三關懶人包

加拿大專為港人而設的Hong Kong Pathway在2020年6月正式推出,至2021年獲得Stream A 學生簽證及Stream B工作簽證的人數都較2020年大大增加。根據加拿大移民部的資料,2021年共有六千零四名港人取得加拿大學生簽證,對比2020年(一千五百二十六人),升幅近四倍,而2020年1月已有七百零四人取得簽證,相信今年人數會再創紀錄。至於工作簽證方面,2021年共有一萬零一百四十三港人獲批,比2020年(八百四十九人),升幅近十二倍,而2020年1月已有一千三百四十二人取得簽證。假如移民部繼續以這樣的速度批出簽證,估計2022全年獲簽發工作證的港人會超過一萬五千人 。

 

Stream A讀書移民

持有效的香港護照或英國BNO護照 從遞交申請起,在過去3年內在加拿大獲認可的專上學院畢業,包括兩年制文憑課程,或副學士課程、學士學位、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一年) 50%的學習課程必須在加拿大的境內中完成(線上/親身上課) 如申請人五年內在海外其他地方完成獲認可的兩年制文憑課程,或副學士課程、學士學位、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一年),只須在加拿大境內完成一年制獲認可的專上學院課程,就合符讀書移民的申請資格;但如果申請人並非於五年內在海外其他地方完成獲認可的課程,就必須在加拿大境內完成兩年制或以上獲認可的專上學院課程。讀書移民截止日期 「救生艇計劃」中讀書移民(Stream A)的截止日期為2026年8月31日。

由於Stream B工作簽證,要求申請人在認可大學五年內畢業,對象傾向以年青人為主,而Stream A則只要符合資格,入讀認可課程,畢業後即可申請居留,基本上沒有年齡限制,所以引起不少人的興趣,其中包括一眾四、五十歲的中年人。最近收到讀者查詢,有興趣了解申請的細節。其實這個Stream A計畫並非直路一條,分別有三個獨立關口要闖過的,那就是:

 

第一關:申請心儀學校(DLI,designated learning institution);

第二關:收到錄取通知書後,申請學生簽證及一個讀書計畫(study plan);

第三關:完成課程後,才申請永久居留資格。

 

申請人首先需要報讀心儀的學校,更必須是認可的專上學院(DLI,designated learning institution) ,收到錄取通知書才可以去申請學生簽證(study permit)。申請學生簽證除了取錄信外,尚需要身份證明(護照)、個人經濟證明,以及一個讀書計畫(study plan),來讓有關官員考慮是否簽發,這個讀書計畫不能與移民扯上關係,因為官員要確保簽證學沒有移民動機。根據卑詩大學(UBC)的資料,讀書計畫不用太長,一版紙即可,內容包括:1.為甚麼你要來加拿大讀這個課程?2.你整體的學習目的是甚麼?3.為甚麼不你留在自己本國讀這一科目?4.這個課程怎樣能增加你在原居地的就業機會?5.你和原居地有甚麼聯繫?6.介紹個人學習歷史。

 

簽證成功獲批後,移民局會發出確認信(letter of introduction),證明你已獲准在加拿大入學,但這並非學生簽證,學生簽證將會在你入境加拿大時由邊境官員簽發。任何持有學生簽證的人,其配偶均可申請開放工作簽證,而未成年子女亦可以入讀本地公立學校。由於現在最簡單的途徑是在加拿大留學以獲得永久居留資格,DSE學生升大學或年輕人留學移民,應該認真考慮並及時抓住機會。

各國開放港人移民資格申請。想把握機會,透過升學途徑移民海外,或計劃讓子女到海外留學?立即登記參加3月25日由EDUplus.hk主辦的《2023海外升學及高等教育展》!現場多間海外升學機構參展,提供現場諮詢。專業顧問度身訂造升學計劃,家長及學生可以即場報讀心儀學校及課程。

​精彩講座包括:
- 資深IB國際學校校長分享海外升學策略部署
- 探討英、加、澳、美等國家熱門升學途徑,拓展海外就業前景。
- 先留學,後移民,學生及就業人士如何捉緊加拿大最新移民政策?
- 分析不同階段入學要求,升學及選校須知,面試攻略

《2023海外升學及高等教育展》
日期: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0時 – 下午4:30時
地點:香港康得思酒店7樓宴會廳
旺角上海街555號(旺角站C3出口)

免費入場 立即登記
www.eduplus.hk/oef10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