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SEN學生英國升學St David's College 學校專業SEN教學團隊支援資優學障生成功入大學

香港SEN學生學習障礙重重,無論是讀寫障礙、過度活躍ADHD、或有自閉症頻譜的同學,學習和社交上都遇到很多困難,自信心大挫折,學習舉步艱難,很多都想放棄。一般學障童的家長為求子女能繼續學業,往往會積極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如經濟能力許可,他們會懷着一絲希望把子女送到海外有支援特殊學習障礙的寄宿學校,寄望子女能重覓學業新途。相信外國學校的小班教學制度,讓老師能在每個學生身上花多點時間,確保他們明白課堂知識,亦能更了解他們的性格,發掘他們的潛能。

 

支援學障的外國學校通常都是中小型學校,學校教學理念的重點是,除了教學外,更重要的是幫助有特殊需要的學生重新建立自信和自理。校內營造個性化的教學環境,並教導學生社會技能和協助升學輔導。同時,學校關顧政策也更深入全面,一般氣氛友善包容。師生比例高也助長師生關係密切,令學校儼如一個大家庭的關係。至於師資方面,學校普遍具備學障專業教學團隊,包括受過特殊教育訓練的老師、教育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心理輔導員和具經驗的醫護人員等。在小班教學下,學生可學習不同的科目,校方也會將傳統學科結合多感官的教學形式和運用電腦教學。學生還需要上輔導班,學習解難問題、社交、學習技巧、組織能力、確定優先事項和管理時間等。


事實上,學障生除了需要與主流不同的學習方法外,最重要是需要受過特殊教育訓練(Special Education Need)的老師去了解他們的特質和潛能,經評估後針對性地編定一個「個人學習計畫」(Individual Education Plan),然後學校和支援學障老師會投入教學資源和更多時間去教導學障生。這類學校的師生比例往往是一對一的,以達致全面支援。

 

家長為SEN(特殊學習需要)子女申請英國私立學校時,應找尋可以支援他們的學校,並須向校方提供SEN報告。據了解,以往曾有香港學生遇到不愉快經歷:患有輕微自閉症的學生,因未有事前與學校溝通,當地的同學不接納他,學校亦不能支援他,結果學校要他退學,學生只好帶着無奈返港。故此,建議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家長在聯絡學校時應及早與校方坦誠交流。有關給學校提交的SEN報告,內容宜與英國用語銜接,並以學習需要為出發點。英國某些私立學校會提供試讀機會,以便學校了解能否順利支援學童,或讓學童看看是否喜歡學習環境。如學校覺得合適,便會讓學童入學。負責支援該學童的教育心理學家則向學校給予支援建議,並定期與學校的特殊學習需要統籌員(SENCO, 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Coordinator)合作,每月就學生的情況進行溝通聯絡。

 

過去兩年,我認識了兩位香港同學有自閉症頻譜及讀寫障礙的中學生,到了英國升學,這一間轉為SEN學生而設的英國寄宿學校St David’s College,他們在哪裏的學習生活如魚得水。St David’s College 創校於 1965 年,位於威爾斯北部城市 Llandudno,招收9至 19歲學生的私立男女學校。St David’s College是一所專注照顧特別教育需要(SEN)學生的小班學校。同時是英國國家資優兒童教育協會(NACE)成員學校,校內有約半數學生為有學習障礙的學生,約 19% 有較嚴重的特別教育需要(SEN),約 20% 獲評為資優學童。學校設有五間男女獨立寄宿宿舍,每間宿舍最多可容納 35 名寄宿生,並融合了不同的文化和背景,讓學生有機會與不同背景的學生建立聯繫。

 

小班教學 教師提供合適學習輔導和支援

為確保校內學習程度差異較大的學生都得到充份照顧,St David’s College 全校老師必須在友校 Bangor University 接受認可的相關培訓,在教學上亦設有個人化的學習活動和安排。外聘的語言治療師為在校老師提供教學指引,確保課堂加入有趣、互動等元素,提高學生的學習熱誠。全校人數約250人,平均每班只有八位學生,在小班教學下,老師更能瞭解學生的學習能力和進度,在合適的情況下提供一對一的課外學習輔導和支援。

 

部分面對學習障礙的學生,在某些學術範疇有過人的能力,甚至被評為資優(MAT)。St David's College 是英國國家資優兒童教育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ble Children Education,NACE)成員,現時有約 20% 學生是資優(MAT)學童。為了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老師會為他們安排具挑戰性的課外活動,學生每學期會與個人導師會面一次,討論學術進度和訂立目標。

 

2022公開考試成績

該校於英國高考(A-levels)及會考(GCSE)的成績均不俗,大部份畢業生能升讀英國著名大學。

2022       A-level成績比例:         A* - B , 74% ; A*-A 53%

2022       GCSE成績比例:         A*-A / 9-7, 24%

 

想幫子女申請英國優質學校,但不知道從何入手?EDUplus.hk連同Abby Plumb Educational Guardian Service將於2月25日舉辦「2023英國優質寄宿中學及私立日校教育展」,屆時有多家英國優質寄宿中學及日校參展。

**學校更接受2023年9月入學申請,家長及學生可帶同最近2年成績表及身分證明文件即場申請及面試!**

另外,星級講者—陳筱芬教育博士及Abby Plumb會為大家剖析:
- 英國升學最新策略
- 如何以本地學生身份入讀公立學校
- 專業監護人助學生融入當地生活
- SEN英國升學


助大家為入讀名牌大學鋪路,以及為2023及2024年作入學準備!

2023英國優質寄宿中學及私立日校教育展

日期: 2023年2月25日 ( 星期六 )

時間:上午10時 – 下午4:30時

地點:旺角康得思酒店8樓(旺角站C3出口)

免費入場,請即登記 https://www.eduplus.hk/uef4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