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英國十六歲學生中學升學 BTEC職業培訓課程 可等同三科英國A-Levels

在英國,當學生十六歲左右(Year 11)考GCSE後有很多不同的選擇,可選擇職業導向課程課程,例如BTEC文憑課程。它同時着重實戰培訓,深受僱主歡迎,同時BTEC- Level 3相等於A-Level程度,而英國大部分大學(醫科除外)均接受BTEC升學資格,但個別學科通常指定要求特定BTEC課程學歷。據了解,全英國在2018至2019年度有過半數的十六至十八歲考生為BTEC的學生,課程廣受學生歡迎。

 

不過,英國BTEC文憑對香港學生來說較為陌生。它的全名是BTEC National Diploma,BTEC是英國商業與技術教育委員會(Business & Technology Education Council)的簡稱,是與工作相關的專業資格。修讀這個課程的學生將學習相關的理論與實際應用,現由英國最大的頒證機構組織Pearson集團認證,並於全球各地批准不同院校開辦職業培訓課程,完成後由該會統一頒發國際認可證書。BTEC資格已獲全球國際二百多家大學認可,包括香港大部分的大學,以及超過95%英國大學的承認,特別適合一些對某個行業感興趣的學生。課程注重教授實務知識及在職技能,評核方式亦有別於傳統課程,主要以習作及專題研習為主,考試比重相對少。完成課程後,可以BTEC成績轉換UCAS Tariff分數來報讀大學。由於在課程中,學生已習得職業所需技能,他們亦可在畢業後直接就業。

 

英國BTEC課程分為1到7級,當學生在十六歲左右(Year 11)考GCSE後,可選擇第3級的BTEC課程為期兩年,資歷相當於英國A-Level的學歷,一科程度較高的 BTEC 課程甚至相當於三科英國A-Levels。BTEC Firsts(Level 2):對象為十四至十六歲的學生,相等於GCSE課程A*-C的水評。學生完成並通過校內考試後,可升讀BTEC Nationals課程。BTEC Nationals ( Level 3): 相等於A-Level程度,適合十六歲或以上學生修讀。BTEC 4級HNC:完成4級課程後,申請升入大學第二年課程。BTEC 5級 HND(Higher Nationals):完成5級課程後,申請升入大學最後一年課程。值得一提的是,BTEC擁有二千多個課程學歷,其中覆蓋行業科目例子:

應用科學

藝術與設計

商業

育兒

施工

工程

媒體

健康和社會保健

款待

信息通訊技術

表演藝術

公共服務

運動

旅行和旅遊

美容和形象

會計

 

BTEC可以等於一個、兩個甚至三個A-Level成績!課程通過作業及外部評估,各科評級為 Pass(P)、Merit(M)、Distinction(D)或Distinction*(D*)。至於BTEC  National Certificate /RQF(Level 3)成績換算成UCAS分數(UCAS Tariff Points)則如下︰

https://bit.ly/3oSk20P

 

雖然BTEC文憑受國際認可,但這個學歷仍有不足之處,未能達到要申請英國頂級G5大學的最低學術門檻──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帝國理工學院、倫敦大學學院和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對BTEC還是有所保留。畢竟,BTEC的報讀門檻比A-Levels低,部分排名較高的預科學院都沒有提供BTEC的課程;BTEC亦因缺乏學術性科目如數學,英文及傳統科學等,導致畢業生未能在個別大學中修讀如醫學、文學、政治、歷史等學科。因此,BTECH課程更適合非學術、職業導向的學生,畢業生的就業率非常高。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