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怎也快樂不起來?(下)

如果想保持健康的心境,我們並非要拒絕、否認在生活之中出現的痛苦事件,也不是要盲目地讓自己相信「人定勝天」、「明天會更好」,因為這樣只會招來更大的失望和痛苦。

 

我們要學習的是:分辨生活中有哪些事情是我們可以改變的,而又有哪些事情我們無法改變的。可改變的,努力改變;不可變的,學習承認自己的限制,然後接受隨之而來的情緒。

 

沒有一個人可以時時刻刻都保持快樂,當情緒來襲的時候,可以嘗試把那些令你感到難過的、挫敗的事,一一向身邊信任的人傾訴。如此一來,或者你會有更大的心理盛載力,去面對那些令你感到痛苦的事情。

 

最後,我想告訴你,壞情緒跟壞情人一樣,你愈想它走,它就愈想停留。所以,如果你這刻的狀態是「情緒低落」,請不用要求自己立即快樂。如果暫時未找到解決方法,接受「自己就是心情不好」的狀態也不錯。

 

情緒就是這樣,起起伏伏,來來去去。當你接受它們存在,就能減少它們對你的傷害。

 

願大家都更懂得跟自己和別人的壞情緒共處。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謝智星
突破輔導中心心理輔導員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