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IB選科 三大法則

不少準備修讀國際預科文憑課程(IBDP)的學生,都會遇到選擇科目的難題,學生可嘗試從以下三個法則來選科:

  1. 循大學選科方向:
    lBDP要求學生讀六個學科,學生要選三科為Higher level學科,另外三科為Standard level的學科。若學生已對大學選科有清晰方向時,便可根據相關課程的大學入學要求來揀選IB的Higher level科目。舉例,學生有志於從醫,便須修讀Higher level的化學及生物,以符合大學醫科的入學要求。

  2. 揀選自己有興趣科目:
    無論是本地或英國的大學,在招生時均重視IB學生的成績總分,因此建議學生在選科時,揀選自己有興趣科目,以便能發揮所長,增加報讀大學的優勢,尤其可善用第六組科目可自由揀選藝術、人文科學、科學、語言的機制。例如,若學生在數理科目表現較好,可在第六組科目選科時,揀選跟科學相關的科目。

  3. 根據學校提供的選擇:
    由於每間IB學校所提供的學科各有不同,且每年均有少許差異,所以學生在選科時也要根據學校所給予的選擇來決定。換言之,學生在揀選IB學校時,亦需要留意學校是否提供一些自己想讀的科目,以免日後未能符合入讀心儀課程的入學要求。


胡嘉瑩
IB狀元 現任IB考官 Cana Academy Limited創辦人
電郵:column@canaelite.com

 

胡嘉瑩
狀元 IB 現任 IB考官 Cana Academy Limited創辦人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