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奉旨」幫我》

有些舊生在畢業後偶爾會回補習學校找我,跟我聊聊進大學後的各種甜酸苦辣,遇到問題時也會跑來問問我意見。我總是按照學生不同的性格和背景作出相應的建議──畢竟,你不可能叫一個生性軟弱的人去直斥他人之非;也不可能叫一個天生戀愛腦的人把讀書看得比拍拖更重要。

 

每次給予意見的時候,我都是抱着「分享意見」的心態,從不在意他們到底有沒有把我說的話聽進去,也不會詢問他們最後的決定 —— 都進大學了,該是時候學會「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自己負責」了。偶爾我也會提供幫助,例如大學選錯了科系真的唸不來的學生,我會教他如何自救,必要時可能會介紹一些教授給他認識認識,至於後續如何,我一概不干涉也不過問。豈料這樣的我,也會有被學生埋怨的一天。

 

我之前幫過這個學生幾次,讓他某程度上相當依賴我;某天他忽發奇想,說想拜托我幫他轉校,從A大學轉去B大學,我立即嚴正拒絕了。他很受傷,發了這樣的訊息給我:「曾幾何時我會神化你、崇拜你,但同樣是你,把我拉回現實,讓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會奉旨幫我的,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毫無保留地和我開心聊天的。」看到「奉旨」兩個字,我承認,那一刻我真的很憤怒,也很傷心。我用嚴厲的語氣告訴他,這世上沒有任何人是「奉旨」要幫他的,別把他人的善意視作理所當然,否則從今以後他將不會被任何人以善意相待。他的反應非常委屈,像是一個不知道自己做錯了甚麼事情,卻無緣無故被大人怒斥責罵的孩子。

 

我思考良久,反問他:「你知道『奉旨幫忙』是甚麼意思嗎?」「就是無論發生甚麼事情,你都會幫我的意思……」「不,『奉旨』是指,無論發生甚麼事情,我都必須幫你,否則會有更惡劣的後果,那就叫『奉旨』,那你明白我為甚麼會生氣了嗎?」他看起來很茫然,似懂非懂,點了點頭,沉默。

 

我暗地裏嘆了口氣,沒有多說下去,我已經盡了中文老師的責任把詞義解釋清楚。至於人生,那是屬於他自己的,明不明白、要怎麼做,還是要看他自己造化。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紫砂
突破作者,著作:《一瞬煙火》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