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不恥下問

她是一個Band 2A學校的學生,不施脂粉的臉上有一雙大大的眼睛,頭上總是紮着長長的馬尾,說話的聲音很輕很溫柔,典型的乖女孩好學生。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為了解她的中文程度,我問她:「你在學校的中文成績怎樣?」「還可以……七十多分左右吧。」我和其他同學幾乎是異口同聲地問:「那你為甚麼還要來補習呢?」她有點靦腆地笑了笑,對上我的視綫:「因為我想考全級第一。」寂靜的班房中,是其他同學玻璃心碎了一地的聲音。

 

這時我已經聽到其他在做習題的同學要嗎倒抽一口涼氣、要嗎發出不滿的「嘖嘖」聲。我瞪了其他人一眼,用眼神示意他們繼續做習題,然後問了一個最關鍵的問題:「那你覺得自己哪一部分較弱想改進的?」「作文吧,我學校的中文老師不太會教。」「平常學校老師是怎麼教你的?」「沒教啊,就是把題目寫在黑板上,然後規定我們在兩堂課的時間內把作文寫完而已。」

 

我點點頭,這是很多中文老師的常規操作,拚命出題目要學生寫作文,卻從來不會好好引領學生至少寫好一篇作文,我早已見怪不怪了。

 

「對了,老師,我能問你一個問題嗎?」她略帶猶豫地說。我點點頭:「隨便問。」「請問『不恥下問』是甚麼意思?」「就是…… 『不以向身分較自己低微或是學問較自己淺陋的人求教為羞恥』的意思啊。」「所以,學生向老師問問題,不能算是『不恥下問』,對嗎?」「當然不算!因為老師的身份和學識都比學生高!學生怎麼能算是『下問』呢?」「可是我學校的中文老師在我向他問問題後,竟然讚我『不恥下問』耶?」

 

「甚麼?」我眼睛睜得老大,立刻拿起手機搜尋「不恥下問」—— 難道我從小學開始就學錯了嗎?「是真的。」女孩怕我不相信,特意拿起手機點開通訊紀錄給我看,我看到她在群組裏問完問題後,中文老師果真讚她「不恥下問」,還比了個大拇指給她。我頃刻無言以對,大概是那位中文老師認為自己身分比學生低、學問比學生淺陋吧!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紫砂
突破作者,著作:《一瞬煙火》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