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受反修例運動影響超過半年,不少家長都非常緊張子女未來的學習環境,甚至關心他們畢業後在當地工作或居留的路向,有升學專家直言海外升學移民是最便捷有利方法,而英美澳等熱門地區都歡迎有技能的年輕人移民當地。

澳洲設技術移民需求名單及計分制

今期《親子王》報道,留學澳洲的香港女學生Zoe,畢業後憑技術移民,短短3年成功入籍澳洲。她於2016年畢業於澳洲Monash University,因為發現自己修讀的職業治療(簡稱OT)獲納入澳洲移民技術需求名單中,當時她手持的學生簽證到2017年3月才到期,決定在當地碰碰運氣找工作,後來獲一家私人診所受聘,並透過中介公司申請以技術移民續留澳洲。

澳洲:申技術移民  州擔保加5分  

澳洲技術移民採用計分制,評分因素包括年齡、英語水平、學歷及工作經驗,每個專業申請留澳要求的分數不一。像Zoe般欠5分的人士,可查看自己的職業能否申請州擔保,若成功獲得,評分會多加5分。最終她於2017年初申請永久居民身分,同年9月獲得永居資格,2018年申請入籍澳洲,去年9月取得澳洲公民身分。

英國:恢復畢業後工作簽證  留2年覓工作

香港學生留學首選的英國,去年9月宣布恢復國際學生畢業後工作簽證(簡稱PSW),允許2020年入學的英國本科生和研究院國際學生,畢業後可獲得PSW簽證,留在英國2年找工作。工作2年後由持有僱主擔保許可證的僱主聘用,並獲僱主保薦申請技術移民簽證(T2),再通過年薪限制及住滿5年,即可申請英國永久居民身分。

美國:畢業生OPT  工作須與所學相關

美國亦是海外升學移民的熱門地區,任何以大學F-1學生簽證進入美國的學生,畢業後都可參加為期12個月的聯邦政府實習計畫(簡稱OPT),工作須與所修讀學科相關,而畢業於STEM相關學系的學生最多可再延長至36個月。如畢業生OPT期滿仍獲當地公司聘用,可申請工作簽證,但要成為美國永久居民身分及入籍,就要看畢業生的工作表現及際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