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英國升學資訊 助你踏上 光明青雲路

據英國文化協會的數字顯示,單在2017年首三個季度已有逾八千七百人獲發英國學生簽證。為有興趣遠赴海外升學的學生拆解英國選校攻略,James-Lee Consultancy與寰雅教育,聯同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於1月18至19日舉辦了「英國寄宿學校展2020」。活動當日有四百多名家長連同子女親臨,為學生進行提供諮詢及即場面試,同時亦有海外升學專家現身說法,分享寶貴心得,令家長和學生獲益良多。

英國向來是香港學生最熱門的升學地點之一,近月隨着社會事件升溫,不少家長也加快為子女安排海外升學事宜,讓他們提早踏上青雲路。一般而言,學生籌備到英國升學時主要是以成績及課外活動報考,而英國去年3月推出兩款新簽證:創業簽證(Start-up Visa)及創新簽證(Innovator Visa),吸引創新及創科人才,開拓學生另一個畢業途徑。

英國教育服務公司James-Lee Consultancy創辦人Irene Lee應邀主持講座,以「英國寄宿學校與日校大比併」作分享。據了解,不少家長在寶寶未滿一歲就開始挑選幼兒園、幼稚園,然後報小學、選中學,從不間斷地開始搜集資料,在各大論壇取經,也閱覽無數相關書籍,為子女安排學習各種課外技能,準備面試,務求讓子女入讀最佳學校。Irene謂,「來到海外升學這一關,家長及學生分析選校時應該考慮的條件,為學生做好準備。」

 

了解子女專長 選擇合適監護人

為使家長放心讓子女負笈英國入讀私立日校,一般會為他們安排寄宿家庭生活。擁有近十年教育監護經驗的Irene提醒家長,十六歲以下的學生如須在寄宿家庭居住逾二十八天必須取得private fostering。「家長可尋找在英國擁有AEGIS認可的監護公司代理,以便保持聯繫,亦應留意寄宿家庭是否符合法律規定。監護人及其公司可以到寄宿家庭探望學生,如有任何突發事情,他們也會代為處理,否則將會安排學生到另一個寄宿家庭生活。」

有見社會不穩的氣氛持續未散,不少家長一方面積極為子女安排海外升學,另一方面購買外地物業以分散投資,或考慮舉家移民。在英國房地產買賣投資擁有豐富經驗的地產發展商Lanning Kuzdenyi,合夥人Greg Kuzdenyi表示,「無論選擇哪一個方向,目前都是投資當地物業的最好時機。」

星級學府 供學生選擇

「英國寄宿學校展2020」邀請了不少英國的寄宿學校代表到場,為學生進行提供諮詢及即場面試,其中包括成立百年的英國本土寄宿女校Queenswood(Queenswood School)。該校多年來吸引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寄宿學生報讀,一直致力令學生能夠在健康環境下成長,同時強調多元化文化,令學生擁有廣闊的國際視野和全能發展。活動當日,便吸引了不少家長查詢該校的資訊。

另外,連續多年衞冕頂尖學校之首、連續八年獲《Education Advisers’ Awards》評選為全英最佳男女私立寄宿中學(Top Private Co-educational Boarding School) 及全英最頂尖預科書院(Top Independent Sixth Form College)的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同樣大受家長歡迎。該校為有意入讀醫學院、法律系、環球商業系等 「神科」的狀元搖籃,學生在2019年的GCSE及A-Level成績於全英排名第二,令人注目。

另一所參展的名校Queen Ethelburga's Colleagiate,亦備受家長關注。該校自1912年起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學生報讀,在2019年更憑優異成績成為十大最佳英國寄宿學校之一,是一所無論於學術、校園設備及課外活動均極盡完善的寄宿學校。在活動期間,學校代表悉心為家長和學生介紹該校的現況,詳盡解答有關寄宿生活的問題,好讓家長掌握資訊,為子女定下升學大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