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傳授升學秘笈
網上重溫精采內容

今屆中學文憑試(DSE)將於明天放榜DSE),一眾應屆畢業生須考慮去向,面對本地及海 外升學選擇甚多,難免感到迷茫。為讓家長及學生了解更多本地及海外升學資訊,並 詳細計畫前路,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於6月26日舉行了DSE放榜升學博覽。 當日有多家升學機構參展,提供本地和海外升學諮詢,亦有嘉賓主持講座傳授升學秘 笈。是次活動獲各位家長、應屆畢業生, 以及中四、中五學生支持,場面熱鬧。

多位專家到場 分享升學資訊

是次活動邀請了學生輔導顧問及教育專家到場 分享及解答問題。當日講內容豐富,吸引不少學生 及家長到場取經,當中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 青年工作幹事黃民信表示,學生規劃升學路時,他 們首先要知道自己的工作目標,「就如你坐巴士, 都要知道這輛巴士的目的地。」假如學生未有清晰 的工作方向,黃民信指,學生可從幾方面分析,包 括個人特質及能力, 是否與自己感興趣的工作相 符,「學生找到幾個職業包含的共同元素,再按此 範圍逐步收窄。」他續指,學生可深入了解有關行 業的發展情況,如入行途徑及前景等。

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 裁陳筱芬教育博士 (Fanny)則表示,不同國家的政策各有差異,家長 及同學須注意具體政策內容,「以英國為例,英國 政府宣布今年重啟畢業生工作簽證( PSW 簽證), 容許在英國完成大學本科及以上課程的留學生,畢 業後留在英國兩年尋找工作機會。因此,有意移居 英國的香港學生,在大學選科時,應多留意當地人 力市場需求及就業情況。」

加拿大推新措施 港人更易取移民資格

加拿大政府最近亦推出新措施,讓留學當地的 港人更易取得移民資格。Fanny 表示, 加拿大不 少公立學院和大學提供Co-operative Education (Co-op)課程,即就讀該專業的學生可在學習過程 中,由學校安排到相應公司工作。「當地不少公立學院開辦兩年制職業實務性課程,如健康護理、 廚師、機械維修及電腦編程等;課程會為學生提 供Co-op實習機會,為期四周至一個學期不等。」 她認為,參加Co-op的學生可提早適應加國的工 作環境,增加留在加拿大長期就業及移民機會。

此外,近年新加坡創科發展迅速,世界前百 家科技企業中有八成把總部設在當地,被譽為「亞 洲矽谷」。Fanny表示,新加坡已成為另一個新興 升學熱點,負笈當地的學生多選讀軟件開發和編 碼資訊科技等IT科目,「許多非IT背景的年輕人都 能成功轉型,在當地找到工作,並申請成為永久 居民。」

錯過了今次機會? 不要緊! EDUplus.hk 將當日講座內容的片段 上載,網站內亦可找到過去的講座內 容及各大院校的介紹 等, 讓有興趣了解升 學攻略的學生及家長 可以隨時重溫精采內 容,詳情可瀏覽:eduplus.hk/dse/guide.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