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新台階
只要有夢想 展翅高飛翔

時光荏苒,2018年已差不多過了一半。大部分的中學文憑試考生,以至專上及大學畢業生相信已經完成考試和學業,即將踏上人生另一台階。他們當中不免有人於離開校園之際患得患失,亦有同學為迎接新挑戰而滿懷信心。無論立志升學,或是投身職場,大家也必須及早籌謀,定下目標,朝着理想國度展翅高飛。

由《JobMarket 求職廣場》及EDUplus.hk主辦之「展翅高飛 - 青年升學及職業博覽」,剛於5月下旬一連兩天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盛大舉行。會場分為四大展區,分別有多間本地大學、專上學院及教育機構進駐的「本地院校」平台,以及介紹海外寄宿中學及大學資料的「海外升學」區,為有志求學的畢業生,提供多元化的升學資訊。此外會場亦設「知名招聘企業」及「職業技能培訓」展區,由多個培訓及升學就業輔導機構介紹求職技巧和生涯規劃,更有不少本地企業安排即場面試。逾八十個展位,為莘莘學子或家長提供一站式指引。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 JP在開幕禮時表示,香港最新一季的失業率已低至2.9%,總就業人數繼續錄得升幅。本地年輕人大多擁有較高學歷,不乏入職機會;不過在全球化的趨勢下,他們也得面對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衝擊。「不少人認為先進科技在不久之將來或會取代人手,但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範疇亦會創造更多工種,最新的科技也要人腦操控。」

此外,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自資高等教育聯盟主席兼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阮博文教授等將會應邀出席擔任主禮嘉賓,盛況空前,豈能錯過?

徐英偉續稱,地緣轉變和融合亦會推動各種機遇,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例,可為本港年輕人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政府也透過各種合作,例如有提供二百多個本地以至海外企業工作名額的暑期實習先導升計畫,以積極支援新一代的發展。此外,目前全球各地已有十三個經濟體系,可讓本地青年體驗工作假期,參加人數累積多達八萬五千多人,有利他們放眼世界。

他寄語年輕人,要珍惜初出茅廬的工作經驗。「我的第一份工是在銀行任職前綫出納員,不但要做很多基層工作,也嘗過被人責罵的滋味。回首當初,這些經驗卻讓我受用無窮。」

升學選擇多 條條大路通羅馬

香港自資高等教育聯盟主席、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阮博文教授則指出,有志在本地升學的文憑試考生,其實十分幸運。「香港有五所大學屬世界百名之內,對比倫敦(四所)、波士頓(三所)及新加坡(兩所),堪稱冠絶全球。縱使文憑試成績稍遜,同學也可報讀經評審自資院校所提供的學位及可銜接大學的副學位課程。即使再退一步,也有其他進修途徑,包括等同文憑試五科二級學歷的毅進課程等。」

阮教授認為,香港專上課程既具質素保證,數量亦十分充裕,加上就業市場暢旺,文憑試考生不愁出路。

「展翅高飛 - 青年升學及職業博覽」亦舉行了近二十場講座,分別由多位重量級講者分享,包括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及匯知中學助理校長葉偉民、香港電子競技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鍾培生、築夢電競創辦人劉晉丞、網絡紅人杜小喬等,為學生及家長送上最新升學、就業資訊和寶貴分享,可謂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