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間教育機構即場提供升學諮詢及入學評核

士課程展 教你輕鬆面對放榜

應屆有六萬多位文憑試日校考生,當中只有約一萬五千位學生能入讀政府資助學士學位,其餘五萬多位學生何去何從?上星期六(6月25日),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於帝京酒店三樓喜酌堂舉行「學士課程展」,提供政府資助學位以外的課程,吸引了不少DSE畢業生及家長到場查詢。活動當日有多間本地丶海外大專院校及教育機構,提供全日及兼讀制課程資訊,為學生提供更多出路選擇。

升學選科五大策略 助你選擇合適科目

學士學位課程眾多,學生應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科目?大會邀得聖雅各福群會青年服務就業服務註冊社工許詩銘先生,當日大派選科錦囊。「我們要從興趣出發,要完成一個四年的課程,如果不是感興趣的科目,同學會感到很辛苦,或者在完成課程後,才感到後悔。同學可以回想自己的中學生涯中,除了讀書外,會有甚麼經常做的事,或者對甚麼較感興趣。」他又指出,每一個人的性格都會影響選科的決定,「例如,相比重複性的工作,我更喜歡跟別人溝通,所以我當年選擇了社工。很多學校都有為學生提供職業性格測試評估,同學可以透過測試了解自己。」


聖雅各福群會青年服務就業服務註冊社工許詩銘先生

他亦提到,能力評估對選科也有幫助,「相信學生們除了考試外,很少有機會評估自己的能力,所以同學可以參考自己學科的成績,來尋找自己的長處。此外,做義工和兼職都可以幫助同學了解更多自己的過人之處,從而選擇合適的科目。」另外,資料搜集亦很重要,除了參加不同的講座和展覽外,學生也可以到不同大專院校的開放日,向該校就讀的學生索取更多院校資訊。如感興趣的大專院校開放日已結束,同學亦可以透過放榜熱線查詢院校資料。最後,同學應有一個周全的放榜計畫,「學生可以先預計自己的成績,再了解不同學科的基本入學要求,看看自己大概能選擇甚麼科目。」

指點迷津 職業導向性格測試

大會另請到首位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指定NLP培訓導師卞偉東先生,為學生及家長做一個簡單的職業導向性格測試,讓學生更了解自己,從而發掘出合適的職業與未來方向


NLP培訓導師卞偉東先生

「你是否相信五年後的你,會活得比現在快樂?同意請舉手!」一開始,卞偉東先生以這條簡單的問題作開場白。原來,心理學家指出,有舉手的人會活得更快樂,因為他們相信明天會更好。「樂觀很重要。因為信念影響價值,價值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習慣,日積月累就會影響你的性格。」及後,他為所有人進行職業導向性格測試,分辨大家是內向型還是外向型性格。「外向的人的能量來自與外界的接觸;相反,內向的人的能量來自於獨處。」香港現今最盛行服務行業,除了外向的人投身於此行業外,亦不乏內向的人,「你認為內向的人要每天跟客人溝通,辛苦嗎?當然辛苦,雖然他們能勝任此工作,但內心其實感到不自然。因此,選擇適合自己性格方面的科目和職業非常重要。」


香港設施工程學院BTEC課程主任盧慧敏小姐

建築業渴才 國際認可工程師

本港建築業的人力需求增加,薪酬待遇亦大大改善,不少學生或在職人士皆有意投身此行業。香港設施工程學院BTEC課程主任盧慧敏小姐,當日向大家簡介行業前景與如何獲取註冊工程師資格。她指成為註冊工程師並不簡單,註冊工程師要專業,擁有多方面知識和持客觀的態度,「我們學校以這三個宗旨,用BTEC課程培訓年青人成為未來的註冊工程師。我們學院至今培訓了43位學生成為香港及英國工程師學會認可的註冊工程師,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數字。」建築業向來是男性主導的行業,但近年來,愈來愈多女性入行,「女性喜歡報讀測量,因為毋須經常出入地盤,因此較容易吸引女性加入。」除此之外,工程師的起薪點比其他行業偏高,對學生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