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國際學校「債券」是否 入學必須門檻?

未來幾年,將有五所新的國際學校入駐香港,在學校入學簡介會中都提到購買學校「債券」(Debenture)、「提名權」(Nomination right)或「資本證明」等不同名字的債券。本地家長對國際學校教育的需求仍然不斷增加,不少家長動輒花上百萬元為孩子買一份國際學校的債券。目前香港五十所國際學校中,三十六所都有發行不同名字的「債券」,供家長以私人或公司名義購買,不少國際企業也會為從外國來港的員工子女購買「企業債券」。


本地絕大多數國際學校是以非牟利團隊模式營運的私人機構,並沒有任何政府的資助,這些債券是學校自行籌資、用於學校基建或發展新課程項目之用,亦不受教育局或香港金融管理局規管,每所國際學校針對債券自己擬定政策,例如債券的價格、是否強制購買、債券是否可以歸還、是否可以在二手市場上自由買賣等等。不過大家要留意,購買債券後並不保證子女能在該校讀書,只是獲得優先取錄機會。購買提名權或本金債券是否入讀國際學費的門檻,則因應學校而異。以弘立書院為例,該校沒有保證持有該校本金券的被提名人必可入學的承諾,但持有本金券的申請人,在通過入學評估考試後可獲優先考慮。


哈羅香港國際學校則共發行了面值六十萬元的債券及五百萬元的資本證明書,資本證明書及債券的購買者不能保證入學,但在同等條件下享有優先錄取機會,留意兩者都是無利息的,持有人畢業時可以轉讓或由學校贖回。至於計畫明年9月開學的香港凱莉山國際學校、耀中國際學校(中學部 )及新加坡國際學校,已取錄的學生,在入學前必須購買債券。目前現時市場上只有滬江維多利亞學校、漢基國際學校、弘立書院及英國哈羅國際學校的債券可於公開二手市場轉售,其他國際學校或須透學校本身的平台交易。


有意購買家長,必須注意幾點;留意贖回債券的條款、細則,通常要扣除還款,有些亦會逐年貶值;不少學校條款列明,持有人在債券轉售後利潤須與學校均分。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購買債券後並不保證子女能在該校讀書,只是獲得優先入學機會,家長要好好衡量經濟風險。其實,香港還有部分國際學校沒有「債券」制度,學生成績相當不錯,家長可留意一下,勿只看名氣和收費高低,應衡量學校質素。

如果想更深入了解本地國際學校債券資訊,我推薦家長細讀《在香港入讀國際學校全攻略》, 本書除了提供國際學校選校策略,還有專家分析國際學校入學試及準備流程,以及英美加頂級大學申請攻略,讓家長對香港本地國際學校有更全面的了解。

《在香港入讀國際學校全攻略》| 為家長提供全方位本地國際學校資訊

 

售價$118,有興趣的家長可於以下地點購買:

網上訂購:http://bit.ly/2OH4wTd

HKTVMall:http://bit.ly/2UesevK

以及香港各大書店有售



電郵:drfannychan@gmail.com
facebook:www.facebook.com/drfannychan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