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放榜倒數五十天

中六學生完成文憑試已有好些日子,還有五十天就是放榜日(7月12日)。進入倒數階段了,應屆考生和家長可有甚麼準備?畢業旅行、暑期工、形形色色的生活體驗活動,都極具價值。三年來繃緊的學習日程、幾經挫敗挑戰累積下來的壓力和勞累,都要好好的讓身心紓緩;探索新的興趣、讀幾本想看而未有機會看的書、重拾放下已久的樂器或球拍;還有,與家人相處、一起吃晚飯,不用再被關心「讀完書未」 ⋯⋯久違了的空間,要好好享受「放空」的權利。不過,還得花一點時間,為未來作好準備,倒數五十天的任務包括:


第一,已報名大學聯合招生辦法的,可重新檢視二十個課程選擇,誠實地因應自己在公開試的發揮,考慮調整選擇優次的需要;也可多了解不同院校、不同課程,很多時會發現「滄海遺珠」,因個人偏執或資訊不足,忽略了合適個人能力和興趣的課程。

第二,放榜當天要思考和處理的事可能很多,加上情緒波動,要冷靜作抉擇不容易。同學可就二十個選擇中的頭六個課程(Band A和Band B,應該是幾個最希望入讀的課程),搜集以下放榜後修改排序時起關鍵作用的資料:課程基本收生要求、課程的指定高中學科及優先科目要求、收生人數、過往收生分數、面試安排等。勤力一點的,將首十個選擇的資料都表列出來吧!放榜當天帶同這份資料,向升學及就業輔導老師或其他輔導人員尋求諮商意見時會很有用。


第三,聯招系統以外,還有很多升學或培訓的可能性。透過E-APP向自資院校報讀學位和副學位課程的第一階段雖然已於5月16日截止,但第二階段隨即開始,至6月底結束。根據過往的經驗,很多同學在應考文憑試前都未及考慮自資課程,沒有報名因為認知不足,也有是心態問題。現在把握機會,多了解有關資料也未為晚也。如已有心理準備未必能考獲文憑試五科二級(包括中、英文)的同學,如期望可繼續走上本地升學階梯,可搜集毅進文憑、職訓局基礎文憑等課程資料。毅進文憑已開始接受報名,完成一年制課程及格可取得五科及格(包括中、英文,或包括中、英、數,視乎課程內容而定)的資歷。總之,準備充足,心就較能定下來!




撰文: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