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海外升學(五)

上回提到,成績優異的的穎雯以到英國知名大學升讀歷史(埃及學)課程為志向,家人雖全力支持,但經濟條件不足以承擔三、四年百多二百萬元的學費及生活費。我提議穎雯申請香港政府「香港卓越獎學金計畫」,如申請成功,每年最高可得獎學金二十五萬,也將獲友配對友師,從一群社會領袖身上學習。


第一步是得到英國大學有條件取錄資格。穎雯透過UCAS系統提交申請劍橋大學外,還有兩所知名大學的同類課程,後者取錄成績較劍橋低,但大學於全球排名都在一百位以內。而這也是卓越獎學金計畫的條件之一—QS、上海交通大學、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的四個全球大學排行榜臚列的前一百所大學院校,以及由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公布的全國文科大學排行榜臚列的前三十所大學。英國大學取錄學生,很重視個人自述(Personal statement)能否表述申請人對選修課程的興趣、真實的體驗、自發而持續對該學術領域的探索;不要樣版文章,也不要吹噓自大,學術表現比課外活動的參與和成就重要。我看過穎雯的個人自述,組織嚴謹、英文不俗,重要的是她清晰地展示她的學術能力:她點出對歷史及埃及學興趣的緣起、對該學術範疇的理解,她自學學校課程以外的相關知識,又爭取參與本地博物館學生義工計畫機會;她將這些經驗連繫到文憑試歷史科校本評核的報告,從探究過程到成果,都說明了她對歷史學的熱情。


穎雯還須得到一位老師為她的UCAS申請寫推薦信,同時,獎學金申請也得有學校校長和老師的推薦。她找過我寫UCAS的推薦信,我卻另有提議:「英國大學取錄學生重視學術能力,任教你相關學科的老師,更能給你這方面的表現中肯到位的描述。你可找歷史科陳老師,她也有過給學生寫推薦信的經驗,比我合適。至於卓越獎學金的申請,我可以幫忙。你給我們看看你的個人自述,推薦人也得了解你寫了甚麼啊。」


陳老師與學校的升學輔導主任交流意見,在給UCAS的推薦書說明穎雯用英語作為學習語言的能力,另就她校內的學業表現,評估文憑試成績(Predicted grades),佔篇幅最多的是老師從穎雯於歷史科的學習表現和共通能力。提交UCAS申請後三個月,穎雯興高采烈的來找我:「劍橋大學給我面試的機會!」多麼為她高興,能有這機會已是她實力的明證!當然,準備面試又是一項挑戰,下回再談。



撰文: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