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所謂「知情」

早前為星島出版的《劃出生涯路》寫序言,為生涯探索設定了3-C原則:Stay Curious, Connect to insiders, Commit to your choice。這個星期跟大家分享Connect to insiders──意思是透過與行內人的聯繫,第一身了解個別專業及職場。

六十至八十年代成長的,大都有打工的經驗吧!我做的暑期工,包括玩具廠生產綫勞工、便利店員工、大地產商的研究助理,都不是甚麼見習體驗計畫,沒有人會給你Briefing和Debriefing(即現在教育活動十分強調的事前準備和反思),但踏踏實實的在一個工作環境生活了兩個月,了解的是那個行業的流程運作、分工和人際脈絡,也直接與不同的員工和相關人士打交道,深入了解他們普遍的工作觀和職務,面對的困難和前景等。這些第一身的領悟,是由學校過渡到職場及認識人生百態的寶貴經驗:在玩具廠,我觀察到女工們在刻板工作環境中仍能保持開朗的心情;便利店的工作讓我掌握零售業的操作,也見識眾生相;研究助理看似是「優差」,卻令我明白到,我不適合當「文職」。



社會和經濟模式都改變了,暑期工的選擇都少了。但今天的中學生,也需要這些成長體驗。取而代之的是經悉心安排,以學習>經歷>反思為主軸的工作體驗活動,由半天的職業參觀、工作影子計畫、營商計畫、師友計畫、由一天到四星期不等的工作實習,也真是夠多元化的。是否對參與者有正面積極的影響?經驗和一些研究說明以下要素的重要性:



1.參與者的心理準備(知道參與活動所謂何事)、有選擇的機會和動機;
2.工商、專業機構人員的支持,願意跟進和提供指導,對青年人特質有一定掌握;
3.活動策劃組織(例如:學校)對參與者的跟進和支援;
4.參與者有足夠機會與專業人員、商界義工或師友作個人交流。



時代變了,進入工作世界的準備也是「學習歷程」的一部分。從積極一面想,「知情」的途徑很多,也不規限於單一的方式,對社會和未來的可能性有多一點了解,也是學會欣賞和尊重多元生涯選擇的起點!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