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體驗 安排影子工作 激勵學生 考入頂尖學府

6 Dec 2019

報考世界頂尖大學的醫學院、法學院等「神級」學科,成績固然重要,其實學生的熱情更見重要。連續十年躋身英國私立學校 A-Level 成績排行榜(League Table),多次位列榜首的Cardiff Six Form College,根據其教學經驗,顯示學生於面試及個人陳述中展現的熱誠是決定性的關鍵。因此,該校一早安排學生影子工作、海外職業體驗,了解目標學科的真面目,激發投入的熱情,配合優秀的成績,打動心儀的大學取錄。

真誠與熱情 吸引頂尖大學垂青
具備豐富經驗,熟悉頂尖學府面試程序的Cardiff亞洲區收生總監Tony Blignaut認為,真誠與熱情的學生,最為大學欣賞。他說:「以最難入的醫學院為例,假設有兩名申請者成績相若,如其中一位表示父母均為醫生而報讀,另一位則巨細無遺地描述在一次義工經驗中目睹落後地區白內障患者得到醫治的喜悅,因而立志當眼科醫生,為人類帶來光明,這樣後者獲取錄的機會定必高於前者!因為學生有真實感受,激發熱誠,更能成為一位優秀的醫生。」

根據統計,Cardiff在過去四年,其畢業生考入醫學院的人數為一百六十二人,獲牛津或劍橋大學取錄者為七十九人;而在剛過去的2019學年,Cardiff學生考進醫學院的人數達三十二人,也有十四名學生考進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回流本地最高學府。Tony表示,學校近十年的成績有目共睹,畢業生獲全球各地頂尖大學如牛津、劍橋、帝國理工學院、倫敦經濟學院、倫敦大學學院、華威大學等取錄,並升讀競爭激烈的醫學系、工程或法律系。箇中原因,是Cardiff相信要成功獲得大學垂青,不能單靠優秀的成績,而是全人發展。

影子工作體驗 豐富面試內涵
「為了增強學生的信心,肯定目標,除了一般學校都有的職業工作坊外,我們更為每一位學生安排為期十天的影子工作,例如跟隨現職醫生看病人、開會等。學生親身觀察醫生的日常,清楚人生的價值,繼而立定升學志向。另外,還特設International Citizenship Experience 計畫, 安排獲選的學生到印度、馬來西亞、坦桑尼亞等地接受兩星期的工作體驗,崗位來自公私型企業、社福機構等,從中學習職業相關的知識,磨煉跨文化溝通的能力,塑造頂尖大學重視的學生質素。有學生到印度觀察醫生工作,表示親眼目睹心臟手術的過程,這些深刻震撼的體驗,即使是醫學院低年級學生,都未必有機會接觸。」

Tony認為,真實體驗大大豐富了學生面試時的談話內涵,加深面試官印象;而校方亦會安排職業輔導組老師及舊生,透過不同訓練及分享,指導學生的面試技巧。此外,個人陳述(Personal statement)也是重要的一環,學校開設專門課程,教導學生配合熱情所在,準備一份令人眼前一亮的個人陳述。

8月入學 為英語補底
全人發展的概念,就是培養學生的學術成績及軟技能,後者包括批判性思維及分析能力、團隊合作能力、領導能力等,從而檢視自己,建立自信,爭取入頂尖大學的機會。Tony建議,英語較弱的學生可提早於8月開課,學校會安排特別班,強化英語,以便10月開課跟上進度。「考上大學,不代表考試完結。相反,踏進大學,才是人生的開始。我們教導學生要對自己的學業負責任,以真誠和熱情開拓未來。」


機構小檔案
Cardiff Six Form College香港區聯絡處:
機構:寰雅教育集團(Global Education Group)
電話:5348 9723/2520 0703
電郵:peter@globaleduhk.com
WhatsApp:9436 1054
網址:www.globaleduhk.com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