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生到內地升學
學費便宜

隨著內地經濟的強勁崛起及綜合國力的躍升,本地愈來愈多學生赴內地升學,單是2011/12學年,在內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讀的香港學生便達11,500名。目前本地學生除可透過「內地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簡稱「免試招生計劃」)」外,還可利用港澳台聯招試、院校獨立招生等升學途徑,入讀內地高校4年制的本科課程。

70間內地高校免聯招考試

 

免試招生計劃自去年正式推出,在2013/14學年將有70所內地高校參與,並對本地學生豁免內地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收華僑、港澳地區及台灣省學生考試,取而代之採用DSE及AL成績作為入學條件。在最低錄取標準方面,參加DSE的考生錄取標準為「3、3、2、2」,即中國語文、英國語文科達到第3級,數學科、通識教育科達到第2級;而報考藝術、體育類專業的考生錄取標準為「2、2、1、1」。而參加A L的考生,其中國語文及文化、英語運用須達到E級;以及其他科目有兩門達到AL的E級,或其他科目有一門達到AL的E級及另兩門達到AS的E級。

有意參加「免試招生計劃」的考生,須於5月6日至6月6日內,登入報名網站www.ecogd.edu.cn/lzbm/ks/index.jsp,進行預報名手續,並按自己的入讀志願順序填報4所高校,而每所高校可依次填報4個專業。在取錄安排方面,今年度將採用順序志願取替去年度的平行志願,即本年度招生系統將按每位考生的志願順序來依次處理入學申請,而每個志願又將符合最低要求的申請人按照成績由高至低的排序後,擇優取錄,額滿即止,未獲分配學位的申請人將進行下一個志願遴選。每位申請人最多只能獲得一次取錄。

循港澳台聯招試報逾200所高校

除了「免試招生計劃」外,考生亦可透過應考港澳台聯招試,報讀200多所內地高校。該聯招試約於每年5月在港舉行,考試大綱以內地高中教育為藍本而設,考生須花額外時間準備應考5門學科,只要其總成績達院校取錄綫,便可獲擇優取錄。若想進一步知道各校的院校實力,考生可參考「211工程」及「985工程」計劃名單、教育部重點學科評選、內地高校聯招批次等客觀數據,歸納出一個較客觀的院校綜合實力概況。另有多間內地高校在港設獨立招生,包括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及華僑大學。

內地升學小檔案

 內地
本科學費(一般專業)每年4,000人民幣至6,000人民幣
住宿費每年約1,000人民幣(4人房)
生活費每年約5,000人民幣至20,000人民幣(視乎城市及個人消費而定)
實用網址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試行計劃:www.edb.gov.hk/index.aspx?nodeID=9113&langn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