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寄宿學校 修讀大學基礎班 開啟英國名牌大學之門

28 May 2018

攻讀名牌大學向來是莘莘學子的夢想,對入讀牛津、劍橋等世界一流的頂尖學府更是趨之若鶩。很多望子成龍的家長,會先安排子女入讀英國私立寄宿學校,冀可增加考進牛津、劍橋大學的機會率。麥理博教育創辦人兼主席何永釗教授表示,英國寄宿學校畢業生入讀牛津、劍橋大學的平均成功率達百分之四十六,較英國官立中學畢業生的多逾一倍。他又指,想攻讀英國名牌大學的話,中五、中六學生亦可先修讀大學基礎班,再銜接學士課程,只需要四年時間便可取得大學學位證書。

私立寄宿學校 明日領袖搖籃
英國目前有超過二千六百所私立學校,其中有約八百所為寄宿學校,大部分都有逾百年歷史。何教授指,寄宿學校的辦學歷史愈悠久,代表它們的教育質素好,「寄宿學校是訓練明日之星、人中之龍的地方,不少本地人都希望送子女入讀。另外,有超過八成的英國首相都是畢業於寄宿學校。」

傳統的英國寄宿學校一般有五百名學生,海外學生人數通常佔不超過兩成,何教授表示,「香港學生會與當地學生一起成長,潛移默化下定能提升英語溝通能力。」他指,英國寄宿學校採取封閉式管理,校風以嚴謹見稱,「學生主要在校內上課及進行課外活動,亦須遵守紀律,按校方規定的時間作息。」

另外,寄宿學校擁有豐富的學校資源及優良師資,「除了學術科目,學生亦須學習禮儀,提升個人修養。另外,由於採取約十五人一班的小班教學,老師可緊貼學生的情況,令師生關係更close(親密),因此可在短期內提升學生成績。」另外,為增加牛津、劍橋大學的入學成功率,有部分寄宿學校特設「牛劍班」,專門培訓尖子,何教授指,「學校會教授相關的考試答題、面試準備及撰寫personal statement(個人陳述)等技巧。」

何教授指,家長可根據子女的成績及興趣,揀選合適的寄宿學校,「成績好的學生,可報考首一百名的寄宿學校;成績中等的學生,則可考慮排名一百至三百的寄宿學校。」他建議有意升讀寄宿學校的學生,應盡早起行,「最理想是由中三開始,可盡早適應英國的學習生活及文化。」

基礎課程入學門檻低 附加價值高
近年中學生人數下降,學位競爭相對下降,但由於不少DSE考生未能同時考獲中、英文及格成績,故未能升讀心儀的院校及學科,而會選擇到海外升學。何教授留意到,有部分中學生在高中只選讀兩科選修科又或「揀錯科」,未能符合部分英國大學的收生要求,「例如牛津、劍橋等大學,規定香港學生的DSE成績單上要包括三科選修科。如果要讀工程或物理科,更須具備附加數學,即M1或M2成績。」

因此, 先修讀大學基礎班, 成為到英國升讀大學的出路之一。何教授指, 基礎課程( Foundation Programme)的入學門檻較低,適合中五、中六學生報讀,「學生只須提供在校內考獲全部合格成績,或中六學生在DSE中獲得最少五科達第一級成績。另外,學生亦須在雅思(IELTS)中考獲5.0至5.5分。」他續指,「學生修讀為期一年的基礎課程後,可銜接升讀英國的學士學位課程,只需要四年便可取得本科學位,附加價值相當高。」

機構小檔案
機構:麥理博教育(MacGregor Education Group)
網址:www.macgregor.edu.hk
地址:九龍佐敦道5號至秀商業大廈2樓
電話:2300 1824
電郵:info@macgregor.edu.hk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