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己所需 慎選院校 鋪設理想留學路

6 Oct 2017

良才擇校而學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如何才能挑選出一所最適合自己的學校?是光看學校排名、師資、資源設施嗎?如果心儀院校遠在外地,又該從何入手多作了解?詠和海外升學顧問(Vivo Overseas Education Consultancy)本着「做好配對,物有所值」的態度,致力為有意到英國、加拿大等地留學的學生,度身訂造最合適的留學計畫及安排。

英國擅長傳統學科 
加拿大着重創新教育
詠和海外升學顧問市場總監李斌(Benny)指,當學生或家長有意讓孩子出國留學時,首要做的是知己所好、知己所需。「我們會先透過面談來了解學生的性格、興趣及升學目標,甚至其家庭背景、個人價值觀、對外國的感覺或印象等,然後進行客觀分析,再為學生提供專業的留學意見,並協助他們選擇最合適的學校及留學生活。」

Benny曾分別在英國及加拿大讀書及居住,對兩地的學習環境和生活文化都甚為了解。他表示,「英國是一個有悠久教育傳統的國家,文學、藝術領域的教育尤其出色,加上很多影響世界歷史的名人,都是出自英國及其體制的教育,故有不少學生和家長視英國為最佳留學地點之一。此外,英國與歐洲其他國家相鄰,國與國之間交流緊密,留學生將有機會遊走各國,接觸到更多不同國家的人、語言和文化。」值得留意的是,現時有部分寄宿中學已標明,申請者必須先考英國私立學校入學測試(UKiset),方能參與該學校入學試,所以請家長預留時間去安排。

至於加拿大,雖然是一個只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年輕國家,卻以地大物博、包容和諧、科技發達等優勢見稱。Benny指,「加拿大是傳統移民國家,過去吸納了大量來自不同國家的精英,創造了多元文化的獨特環境。加拿大也崇尚創新精神,國民大多有冒險開拓的魄力,亦因地緣上與美國交流頻繁,所以除傳統學科之外,特別適合想投身創新科技的人才留學發展。」由中學開始,有提供寄宿家庭,讓同學可提升個人自理能力,加速融入當地社會文化。

Benny提議,學生和家長可考慮結伴參與短期遊學團,藉此加深了解和體驗不同國家的學習模式和文化。

家長不宜勉強 把選擇權交還學生
為了選擇出最適合學生的留學地點及院校,Benny強調,學生和家長都必須清楚真正負笈海外的是學生,而不是家長,所以應把選擇權交給學生,家長則從旁擔當引導角色。「留學要事半功倍,及要學到學業以外的事情,學生必須有正確的心態,作好準備,意願明確,否則應考慮延遲出國時間,免得浪費時間及機會。」

待學生和家長決定好留學地點後,Benny便會着手安排入學申請,代辦簽證、籌劃開學行程,代訂機票及詳細分析外地與香港文化差異與生活習慣。他又提醒一眾留學生,出發前須調整好心態和期望,切忌把香港的生活模式和習慣帶去外國,倒應全心投入當地生活,多主動去結識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並把該次留學旅程視為學好英文、學習獨立自理能力的機會。「否則他們只是身體去了外國,靈魂卻留在香港。」

為了幫助家長了解學生在當地的適應及學習情況,Benny及其團隊亦會定期與校方溝通,並提供專業的支援與跟進,協助學生享受留學生活。


機構小檔案
機構 詠和海外升學顧問(Vivo Overseas Education Consultancy)
查詢 2145 0099
電郵 benny@vivoeducation.com.hk
網址 www.vivoeducation.com.hk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