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澳攻讀健康科學 投身醫護專才行列

14 Jul 2017

隨著香港人口老化以及更多「低頭族」的出現,社會對脊醫的需求愈來愈大。

近年愈來愈多學生有興趣報讀外國大學專業性強及高質素的課程,當中以醫護及健康科學課程為主,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黃奕星指,「本地大學相關課程的收生要求高,而外國大學及課程選擇較多,學生入學的機會相對提高。以澳洲Murdoch University 及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為例,兩所大學均為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前者的獸醫學系及脊醫享負盛名,後者的學術地位甚高,提供多元化的醫護課程,學生可選擇入讀這兩所大學,加入醫護專才行列。」

提供獸醫及脊醫課程 設備完善
黃奕星指,位於澳洲柏斯的Murdoch University為全澳洲第一所開設獸醫學系的大學,亦是世界上少有已獲九個不同獸醫學會認證的大學,包括澳洲、美國、香港等。主校舍內設有獸醫農場及獸醫醫院,方便學生學習診斷及治療動物。他表示,本地就業的獸醫大部分均來自Murdoch University及悉尼大學,「雖然香港城市大學現時提供獸醫課程,但尚在起步階段,歷史悠久的Murdoch University獸醫學系則已發展得非常成熟。」

此外,脊醫為Murdoch University另一受香港學生歡迎的學科,「香港沒有大學開設這學科,但隨着香港人口老化以及更多『低頭族』的出現,社會對脊醫的需求愈來愈大,故其就業前景非常樂觀,一般起薪點達三萬元。他們比職業治療師有更高的主導性,而且治療不涉及手術,即使怕血者亦可報讀。」

學費及物價相宜 多元課程選擇
位於悉尼近郊的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為全球Top1%大學之一(QS世界大學排名2018),提供不同類型的醫護課程,包括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言語治療、放射治療、足病治療、營養學、藥劑學及護士等,「該大學在香港醫護界有一定名氣。」

醫護課程一般要修讀四年或以上,故學費及物價也是不少家長關注的地方之一。他指,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的學費較其他澳洲大學相宜,「每年學費約港幣二十萬元,比其他澳洲大學相差約五萬至七萬元,四年便相差達二十萬元;加上該大學離市中心約兩小時車程,物價較便宜。」至於Murdoch University則為2017/18/19年入學的海外新生提供第一年學費減免,約港幣四萬至六萬元,減輕家長的財政負擔。不過獸醫課程學費則較高,每年約需三十六萬元。

入讀預備班打好基礎
雖然澳洲的升學出路選擇較多, 但黃奕星提醒學生,該兩所大學的收生要求並不低,「物理治療的收生要求約文憑試成績二十三至二十五分,職業治療約十八至二十一分,護士約十六至十八分,脊醫約十六至十八分,獸醫則約二十八至三十分。」

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及Murdoch University分別提供八個月至一年及四個月的預備班,讓未能直接入讀大學一年級的學生就讀,打好基礎。「Murdoch University四分之三的獸醫學生均是透過預備班及其他學科再銜接獸醫學系一年級,故香港成績中上的學生只要有心讀及做好準備,仍有機會入讀該系。」

「專業就是罩門!」黃奕星直言,修讀專業科目有就業保障,及具備市場競爭力,醫護行業亦不太受經濟環境影響,加上香港醫護人手不足問題持續多年,面對人口老化問題,相關醫療需求只會不斷增加,「修讀醫護及健康科學課程絕對不愁出路。」

兩所大學分別於7月16日及23日於尖沙咀太子酒店舉行升學講座,有興趣入讀的學生及家長可到場了解更多資訊。


DSE放榜系列講座:澳洲Murdoch University及MIT聯合講座
地點:尖沙咀太子酒店 樓廈門廳
日期:7月16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3-5時30分
知名學科:獸醫、脊醫、工程、傳理、心理、法律、鑑證、生物科技、環境科學、商科、電腦及資訊科技等

DSE放榜系列講座:澳洲University of Newcastle及NIC聯合講座
地點:尖沙咀太子酒店3樓廈門廳
日期:7月23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3-5時
知名學科:醫科、放射治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藥劑、營養學、足病治療、言語治療、護士、工程、音樂、物流、數學等

機構小檔案
院校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
地址 香港尖沙咀加連威老道8A-10號加威中心7樓701室
網址 http://www.aca-link.com/
查詢 3525 1318
電郵 info@aca-link.com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