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費用每年12萬

28 Mar 2017

(星島日報報道) 日本的教育制度、學習氣氛跟本港不盡相同,熟悉日本升學的日本留學支援協會理事長楊經航稱,曾聽聞本港家長對日本升學存有誤解,如「讀日文沒有用,學費高昂,會遭歧視等」。他又指,當地大學學科選擇多元化,不少在日本的港生都心儀理工科及人文學科,畢業後有機會留在業界發展。

面對家長的誤解,楊經航逐一解釋,他稱,日本留學費用每年十二萬港元,並非家長想像般高,更遠低於歐美升學,「根據當地的留學生調查,每月生活費需約六千三百元,即一年七萬五千六百元,已涵蓋宿舍費、膳食、交通等,價格廉宜。」他坦言,日本人只會歧視無禮或不當行為,而非針對國籍或種族,家長毋須擔心子女被人欺負。

日本的大學學科多元化,不少赴日讀書的港生都心儀理工及人文學科,楊經航稱「部分人修讀純理科的生物或物理,因當地的工業發展比本港理想,相關科目的畢業生相當吃香;另一方面亦有港生心儀出版、音樂、設計相關學系。」加上港生有語言優勢,在當地完成學業後獲聘機會很大,可謂不愁出路,「在日本,同時精通中英日三種語言的人,可能一千人之中僅得一人」,至於選擇返港發展的港生,本港亦有逾四千家日資企業,不乏工作機會。

星島教育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