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文憑試考生 赴台升學意欲減

27 Feb 2017

學友社調查發現港生對台灣升學的認知度下跌,吳寶城(右一)認為與台灣招生渠道複雜有關。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與台灣免試招收本港文憑試畢業生,下月截止申請。學友社調查發現,今年兩成六人考慮到台灣升學,較去年跌近一成;一成七則考慮赴內地升學。由於近年台灣升學渠道多元,不少院校單獨招生,報名程序與時間不盡相同,令港生對台灣升學認知下跌,了解報讀方法的學生比例大減兩成,而內地升學的認知度則全線上升。

學友社上月訪問逾一千七百名應屆考生,了解他們對兩岸升學的意向,發現有兩成六人考慮到台灣升學,比例較去年減少百分之七,而有意到內地升學則維持一成七。港生對台灣升學的認知度有明顯下跌,認為自己了解赴台升學報讀方法的比例,由去年七成四,大減近兩成至今年僅五成七;認為自己了解赴台選科策略、當地大學收生要求與質素的比例,亦較去年減少一至四個百分點。

內地升學的認知方面,港生表現則全線上升,七成六人表示了解內地大學質素,較去年急增一成二;認為了解內地大學收生要求的港生亦達七成,較去年增近一成。至於表示了解內地升學的選科策略及報讀方法,則增加三至四個百分點。調查亦發現,以往被視為兩岸升學賣點的收生要求較低、學費較便宜,受訪港生對此重視程度減少,而更傾向考慮學習環境、文化與地理位置相近、在港沒有相關學科等。

有意到台灣修讀航空課程的應屆考生林天樂坦言,近年當地不少院校來港單獨招生,升學資訊混亂,「通常單獨招生宣傳不太廣泛,比如成功大學去年十二月來港單招,我就錯過了。」他心儀淡江大學的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早前該校單招,但未獲取錄,至於海外聯招會主辦的免試招生,「個人申請」下月始公布結果,他擬再以「聯合分發」申請入讀,日後打算在當地發展。另一考生吳夢真則打算免試到內地升讀音樂課程,認為師資較佳之餘,入讀門檻亦較本港低。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認為,近年台灣不少大專院校單獨招生,無論報名日期與報讀資格不盡相同,令升學渠道更為複雜,學生感到混亂與無所適從,「如這些資料不斷轉變,學生難以掌握」。反觀內地升學,報名方法相對穩定,加上近年吸引不少港生北上,令應屆考生有更多「過來人」作為參考,令港生的認知度有所增加。

隨着文憑試考生下降,吳寶城料應屆考生在本地升學比例有所增加,分薄了赴台升學的人數,他又提醒打算赴兩岸升學的應屆考生,留意報名日程與手續。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回應指,針對調查發現的問題,會致力研究改善。

星島教育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