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多元發展 踏上海外升學之路

19 Aug 2016

近年社會提倡多元發展,鼓勵年輕人探索自我、追尋夢想。為擴闊眼界,不少學生選擇到外地升學,透過體驗不同的學術環境、接觸不同的學科、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藉此領略多元文化的內涵、鍛煉個人獨立能力等。Hong Kong Education Web(香港教育資訊網,簡稱HKEW)本着以學生為本的服務宗旨,致力協助學生按照個人興趣和才能,選擇最合適的海外學府和課程,發展一己所長。

以興趣先行 主張選科自主
大學聯招早前放榜,近三成四考生獲得本地學士學位,部分學生則選擇海外升學。HKEW總監梁展慧(Eric)亦指,「入讀本地大學的競爭仍然激烈,其實有不少學生雖獲得學位的取錄資格,但修讀的並非是自己真正感興趣的科目;加上近年對專業學科的需求日增,本港大學所提供的學位相當有限,即使是成績不俗的學生,也未必能如願入讀例如物理治療、藥劑等專業學科,驅使學生選擇到海外就讀。」眼見愈來愈多學生為理想負笈海外,Eric提醒他們要有清晰明確的升學目標,「面對眾多的學科選擇,學生難免會感到混亂,甚至會到處問人讀哪一科好。其實最重要的是,認清自己的興趣和發展方向,切忌以他人意見作主導,而報讀了自己不喜歡的學科。」

HKEW提供英國、澳洲、加拿大、美國等各地的院校及課程選擇,致力協助學生踏上海外升學之路。「我們更是逾百多所海外大學及院校的官方代表機構,與其保持直接而緊密的聯繫,有助掌握最新的學院資訊。」Eric表示,英國的教育制度歷史悠久,而且認受性高,是不少學生和家長心儀的升學選擇。「加上英國採用三年大學制,只要本港學生完成中學課程後,赴英直接入讀大學一年級,將可以快人一步取得學士學位。至於有興趣深造的學生,亦可選擇多花一年時間完成碩士學位課程。」

善用留學機會 豐富工作經驗
對於已決定到外地留學的學生來說,除考慮各國學制和學科優勢外,還需要留意升學年期、升學支出、保險、住宿以至簽證辦理等事項,「有很多學生擔心其英語水平『未夠班』。事實上,與其他留學生相比,本港學生的英語基礎相當不錯,只要保持多聽、多看英文的習慣,很快便可以適應全英語的學習環境。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外國大學均會提供例如教導學術寫作的工作坊,同學們應好好善用這類支援服務。」

Eric提醒一眾留學生,既然有機會負笈海外,便要好好把握與不同人學習的機會。「我有一位讀設計的學生,他大學畢業後便即赴英深造,透過與來自日本、巴西、英國、俄羅斯等不同國家的同學合作,互相碰撞出很多火花和靈感。這些寶貴的學習經驗都是從書本中學不到的。」他又指,現時很多外國大學都會為學生提供work placement(工作實習),鼓勵他們參與跟就讀學科相關的工作,藉此豐富其學習經驗和履歷。「現今社會競爭日大,光有學歷是不夠的,兼有實質的工作經驗最是理想。」現在就開始投資於知識和資歷認可, 讓你在工作上如虎添翼,得到更大的回報。

機構小檔案

機構: Hong Kong Education Web(香港教育資訊網-海外升學輔導組)
電話: 2272 2800
電郵: ieu@education.com.hk
網址: www.education.com.hk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