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成績中游生 負笈海外 機會處處

9 Aug 2016

不少成績中等的學生於本港只能入讀門檻較低的科 目,若他們把握機會,放眼世界,尋找海外進修專業 科目的機會,出路一定比香港闊。

昨天是大學聯招(JUPAS) 公布取錄結果的大日子,DSE 成績可說塵埃落定,學生也許心中有數,對自己升上大學或報讀其他課程已有初步計畫。 但當中有部分成績中游的學生,仍未能掌握自己的升學路向,只求在JUPAS 放榜時博得好消息,取得本地大學入場券。擁有二十年協助學生出國留學經驗的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Academic Link Overseas Studies Centre)總經理黃奕星(Sing)說,「不少成績中等的學生於本港只能入讀門檻較低的科目,若他們把握機會,放眼世界,尋找海外進修專業科目的機會,出路一定比香港闊!」

外國升學 出路甚多

今年有六萬八千名考生報考文憑試,當中逾兩萬四千人符合大學最低入讀門檻,爭奪約一萬五千個資助學士學額。面對激烈的競爭,考獲十至二十多分的「邊緣學生」未能確保入讀大學。Sing說,「成績中游的學生即使取得大學入場卷,也只好『睇餸食飯』,大多未能選擇心儀的學科。」他舉例,地理、物理、化學、社會科學等學術科目競爭較少,學生入讀此類學科的機會較高,但將來的出路保障亦相對較低。

Sing指,成績中游的學生很容易受當下情緒影響,未能為將來選擇最適合的路,「因為出路未明,他們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可能為了盡快安頓下來,便隨便接受不合適的學位。」然而本地大學不是唯一出路,成績中游的學生,仍然機會處處,可以入讀外國專業科目或理想的學科。「曾有學生視入讀中大哲學系為目標,惟其成績不理想,未能符合入學資格。我建議他入讀澳洲國立大學 (ANU)的哲學系,他只須完成八個月的文憑班,便能躋身世界頂尖大學的第二年級。更重要的是,該校哲學系在世界排名中比中大還要高。」Sing強調,外國院校提供更多課程選擇以及升學路徑,學生不妨作多方考慮。

21分可直升外國物理治療系

本地學位僧多粥少,每年熱門科目都會出現「爭崩頭」的情況,成績未達標者早已被拒諸門外;但外國院校提供多元化升學途徑,學生可以依自身興趣,選擇目標科目。Sing以物理治療為例,香港的大學要求DSE最佳五科達二十八至三十分,但外國大學只需要二十一至二十三分。為了提高競爭力,Sing建議學生報讀一些具專業資格的學科,對未來職業發展更有保障。他舉出不少成功例子,「我們曾協助只有十五分的學生直入英國樸茨茅斯大學的工程系,也試過幫取得二十分的學生直入澳洲紐卡素大學的藥劑學,這些都是當地高水平的大學。」

海外大學設有基礎班,專為成績不符理想的學生提供實際可行的階梯。Sing說,「雖然一些考獲十多分的學生未必能直接入讀外國大學一年級,但他們可以透過為期八個月至一年的大學銜接課程,打好基礎。」值得留意的是,除醫科、職業治療、物理治療等專業課程外,大部分銜接課程可直接升讀大學二年級。 換言之,學生不需要額外多花一年時間,便能完成心儀的學位課程。

雖然文憑試已放榜、JUPAS亦快出結果,但是學生即使在8月才選擇負笈海外也未遲。Sing指,除英國外,其他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澳洲等每年有兩次開學,學生可報讀明年1、2月開學的課程。「最重要的是學生須堅持夢想,不要受成績影響,成績中游的學生也能鋪展青雲路。」

活動預告
活  動:JUPAS 放榜諮詢周
機  構: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Academic Link Overseas Studies Centre)
日  期:8月8日至13日(星期一至六)
地  址:尖沙咀加連威老道8A-10號加威中心7樓701室
查詢電話:3525 1318
查詢電郵:info@aca-link.com
網  址:www.aca-link.com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