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留學指南 開拓移民之路 2023海外升學及高等教育展

Feature
Image

近年再度掀起負笈海外的熱潮,其中加拿 大移民部推出的「港人救生艇計畫」,容許港 人以升學或工作途徑換取加國居留權,令人嚮 往。另外,英、澳、美等熱門升學國家,也是 一直備受家長、學生關注。如計畫到外國升學 的話應掌握升學的最新資訊,預先作部署。星 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將於3月25日(星期 六)舉辦「2023海外升學及高等教育展」,由 多位升學專家講解熱門國家的升學途徑,以及 在不同階段留學的入學要求、升學及選校須 知、面試攻略等,助高中、大學畢業 生及職青規劃升學及移民前景。

升學移民  及早規劃

加拿大移民部早前宣布延長「港人救生 艇計畫」中開放式工作簽證(Open Work Permit)的申請,亦擴展了申請資格, 協助更多港人取得永久居留權。《移居 英國升讀公立學校全攻略》作者及出版 人陳筱芬教育博士(Fanny)指出, 陳筱芬教育博士 OWP的申請資格放寬至過去十年內在認可的課程 中畢業,但工作移民(Stream B)移民的申請人須在遞表 日起計算,於過去五年內在加拿大或海外完成獲認可的課 程。「現時夾在兩難之間的是2016 / 17 / 18年的畢業生, 他們符合資格申請OWP,但在工作一年後申請PR時就變成 畢業超過五年!即使成功申請OWP,他們不能透過Stream B的途徑獲得PR。」不過她補充指,上述年份的畢業生可 嘗試循其他移民政策,如快速移民通道(Express Entry),取得永久居留權。

至於有意升學移民至英國或新加坡,Fanny提到,在英 國完成大學本科及以上課程的留學生可申請畢業生工作簽證 (PSW簽證),畢業後留在英國兩年工作和生活,沒有任 何工作崗位的限制。「若有意移民英國,可把握機會尋找符 合技能要求的工作,將PSW簽證轉為工作簽證。」至於赴 新加坡升學的,學生在當地居住兩年或以上並通過國家級考 試後,可以申請成為永久居民。

英國着重全方面發展

麥理博精英教育主席何永釗教授 指,英國教育着重培養學生全方面發 展,如體育、藝術、音樂、語言、創 新等。英國學制中三至中五是三年完 整的GCSE課程,他建議可安排學生 於中三時留學。「中三階段入學沒有 太大的應試壓力,學生有機會接觸到新的語言、運動,以 及軍訓等體驗,亦可利用該年的時間適應新環境、提高英 語能力、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升讀至中四、中五時集中 完成GCSE考試。」而升讀英國私立寄宿學校的學生除了 接受全面栽培,當中的精英教學比公立學校有優勢,有專 門針對牛津劍橋或熱門學科如醫科、法律等的入學指導, 並提供高質量的學習資源及良好學習氛圍。

至於赴英升學的學生須適應文化上的相異方面,何教 授指,「英國人的一些文化觀念與香港不同,例如在飲食 生活文化上,英國人平時會覺得喝水喉水沒有問題,但另 一方面又對餐桌禮儀十分考究。」他建議學生應主動與同 學交流和分享,理解不同人與文化差異的來源,若在融入 學校環境的過程中遇到不順意的事情,可嘗試與舍監、學 長及升學顧問分享和尋求意見。

視乎終極目標 選擇留學國家
寰雅教育集團首席顧問Steve Lo 出,「現時考慮出國留學的大部分學 生及家長,會以將來畢業後想在哪個 國家發展、哪個國家較容易申請永居 為主要考量,繼而再選擇合適的專 業、學府及課程。」因此,他建議在 選擇留學國家時,主要考慮因素是留學的最終目標— 外發展及移民或回港發展,或是學生的心儀的專業學科。 他續說,學生的性格、處事能力、成績程度亦是重要的考 慮因素,以及家庭經濟能力、留學國家的天氣及生活環境等。

Steve分析指,英、澳大學一般本科學位為三年制,而 加拿大大學則主要為四年制。若選讀香港學生熱門的科目 醫療專業,如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等,英國為三年、澳洲 為四年、加拿大則普遍要六年,三地留學的分別更明顯。 至於學生在大專大學的學習及日常處理事情層面上,英、 澳的學校支援及安排較强,而加拿大雖提供適當的學校支 援,但需要學生有更大的獨立處事能力。

A-Level Vs Foundation 如何選擇?

EF海外課程總監謝貫姿(Jeannie) 建議中五赴英留學的學生,可按照升學 目標、學術能力及家庭的經濟能力, 從英國高考(A-Level)及大學基礎課 (Foundation)作出選擇。大學基 礎課程要求學生考獲指定的校內成績 便可升讀至目標大學,Jeannie指出,課程的目的性較強, 學生毋須赴考公開試,學業壓力相對較低。學生除了學習 到大學學科內容,亦有專為國際學生而設的英語課程,助 學生打好英文基礎。其升學選擇不乏英國著名大學,如布 里斯托大學、華威大學等。「若學生計畫入讀頂尖大學、 G5,或一些競爭大的科目,一般會建議學生入讀 A-Level。」她提醒,入讀A-Level的學生需要更高的應試能 力,亦應考慮到其英語能力及適應學制問題。
 
在留學費用方面,寄宿中學的兩年制A-Level,一年學 費及寄宿費約港幣四十萬至五十萬元;而大學基礎課程屬 一年制,一年學費及寄宿費約三十萬至三十五萬元,兩者 費用有明顯差別。Jeannie補充,就讀A-Level課程的學生 可得到較全面的學校支援,亦可參加校內不同的課外活 動,提升個人履歷,享有完整的校園生活。

修讀職業技能 移澳不二之選


天達海外升學中心高級經理何卓彥 指出,澳洲政府推出畢業生工作簽證, 並專為港人推出永居計畫,學生在當 地就讀最少兩年學士或以上課程,便 可申請移民,為低門檻的移民途徑。 此外,留學生亦可修讀文憑(diploma)申請移民,但科目會要求為特定職業技能,如 廚藝、幼兒教育或技工類別。他提醒,修讀學士學位申請 移民是較穩定的方法,因後者須視乎當地人才需求,某些學科或會在留學生就讀期間從清單上取 消。他另提到,港人赴澳洲升學的熱門科 目持續是醫療保健類別,包括有醫科、獸 醫、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護士、放射治 療等,而近兩年亦多了有關入讀電腦科 學、資訊科技、程式設計及工程的查詢, 另外亦可考慮入讀專業商科如數據分析, 以較易在當地獲得就業機會。

技術型人才需求大


加拿大持牌移民顧問RCIC Venus Ng提到,加拿大推出「香港通道」的Stream A所獲得認可的專上學 院,課程大多是實用為主。當中部 分課程設帶薪實習(co-op),因加 拿大就業着重學生的相關工作經 驗,建議學生可按照時間分配及個人需要,選擇是否報讀設 co-op的課程。此外,加拿大移民局列表顯示當地近年高需求 的職業,符合列表內的職位可於傳統移民計畫獲取更高分 數。Venus又提醒,溫哥華或多倫多等城市的生活成本較 高。「一家大小移民可視乎當地的學習環境,入學人數會否 多為港人或華人,這些地區會以新移民為主。」若想要一個 純英語的環境,她建議可考慮過往亦有港人移居的倫敦、埃 德蒙頓及維多利亞等。她續說,雖則大城市的工作機會多, 其競爭亦相對大,當中移居港人或會應徵相同類型的工種。
 
除了上述多位升學專家外,前香港 信義會宏信書院IB學校總校長、現任深 圳曦城協同國際學校及前海區港澳子弟 國際學校總校長封華胄博士,亦會應邀出席2023海外升學及高等教育展,分享 國際教育(IB課程)如何裝備學生面對 成長、升學及個人發展。
 
2023海外升學及高等教育展
日期:325(星期六)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430 地點:香港康得思酒店7樓宴會廳 (旺角站C3出口)
查詢:3181 3322
登記入場及詳情:
www.eduplus.hk/oef3

編輯推介:加國優質公立學校

 

Fanshawe College:主要校區為安大略倫敦市,提 供超過二百二十個大專及本科課程,以及超過五十個研究 生文憑課程。學校的課程以就業為導向,涉及十一個專業 方向,涵蓋了倫敦市及加拿大當地的就業市場需求,畢業 生整體就業率達至九成。此外,超過六十個專業課程提供 帶薪實習,亦有七成專業課程
設實習。
簡歷、面試建議等的求職 協助。根據學校數據, AC畢業生的僱主滿意度 長期保持在96%以上。
Algonquin College(AC):是加拿大安大略省東部 最大的公立學院,提供超過三百個課程,範疇覆蓋工程技 術、健康醫療、警務安全、旅遊酒店休閒、媒體及設計、 社區相關、商業以及唯一建有獨立建築學院。學校大部分 的課程提供實習,每年亦舉辦多次求職會,並專門設有 Co-op Centre,提供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