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幻滅

Column
Image

又一次理想如泡沫,一觸即破。

偉仁已經第三次考DSE了,雖然得分一次比一次高,但是跟理想的距離未有寸進。第一次DSE分數可以入大學,但不是心儀大學,重讀一年再考。第二次DSE分數可以進心儀大學,讀不了神科,結果一年下來沒心思讀書,狂做工賺錢,分數自然差很多,升不了級,自動退了學,所以他又再考DSE。今次可以入心儀大學和一個比較理想的學科,又或選擇神科但不是在心儀大學就讀。這教偉仁很苦惱,不知如何選擇。
放榜後的一星期,他日思夜想,不斷將這兩個選擇翻來覆去想想想:想每個選擇的好處及壞處,自己在讀書方面的能力及短板,自己的志向和理想職業,未來世界的發展與機遇,家人對他的學業和事業會否支持等等。

恐怖襲擊

結果一星期下來,偉仁幾乎沒有一天能好好地睡覺。心情煩躁及焦急,日間坐立不安,有兩三次突然整個人發慌,不知為了甚麼,心跳飛快,呼吸困難,身上汗如雨下,腦裏忽然冒出了快要死亡的想法。第一次一個電話救了他,不用幾分鐘便沒有恐慌;第二次到了急症室,也在見護士前好了,檢查抽血及心電圖都正常,卻被告知是恐慌突襲(Panic Attack)。他獲轉介到精神科專科門診,又給了一些安眠鎮靜劑,在有需要時服用。

偉仁服藥後可以安眠了。上網找資料,他懷疑自己精神緊張,加上連日失眠,誘發恐慌突襲。他這次「急症室一日遊」讓家人及朋友非常擔心,他們細聽因由,在他們溫言軟語下,偉仁作了決定,選擇了他的大學和學科。

入大學後,他找了大學保健處醫生及學生輔導服務,希望徹底處理他的精神緊張及恐慌突襲,因為精神科專科門診的排期太長了。


Image
Column

全球化與地緣政治

Image
Column

元宇宙還是完宇宙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