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剩一成視力 碩士生目光如炬進軍IT界

Feature
Image

黃宇彤(Augustine)天生患上原因未明的眼疾,視力隨年月衰退,現時只剩下一成視力。不過他並沒有自暴自棄,反而努力活出自己的理想道路,即使學習比他人困難,工作時曾遭勸喻轉行,他也堅持向前,終於遇上人生的伯樂——老闆,給予機會嘗試,更發掘他的獨特才能,讓他能順利晉升管理層。多年來的經歷,他最感謝家人、老師、教授、太太及老闆;同時亦勉勵其他殘疾人士千萬不要絕望,「不要受身體限制自己,活出自己的理想人生。」

眼睛是靈魂之窗,人們日常生活中,除了睡覺外,任何時候都依賴眼睛,閱讀、步行、學習、吃飯等數之不盡的例子。假如視力有問題,人們是否甚麼也做不到?視力不佳甚至遭標籤是「不正常」、「殘障」,未來成就必遜於身體健全的「正常人」 …… 這是事實?非也。現年三十歲的黃宇彤(Augustine)天生患上不知名的眼疾,視力較一般人差,卻能活出比正常人好的人生。

Augustine小時候從不認為自己患上眼疾,幼稚園時曾因眼力不佳,父母誤以為他患上近視,帶他配眼鏡。直至小四,Augustine發覺自己即使坐在前列位置,仍看不清黑板上的內容,到私家診所求診時也找不到原因。終於,在一家大型醫院進行視力檢查時,醫生表示,Augustine的眼球正常,問題出於眼部神經綫,因不明原因逐漸退化,當時視力只餘下四成,估計未來可能會繼續惡化。不過,事情遠比他估計輕微,「我很感恩,起初擔心是眼睛出現問題。」這已是不幸中之大幸。

當時只有十一歲的Augustine非常徬徨。他的老師得知此事後,對他說往後的路將會十分艱難,「當時社會有種偏見,認為視障的人士做不到大事,只可做簡單的工作。」家人也認定他要找尋「苦工」。那時,他的心情如同掉進黑洞般,感覺自己的人生已經完了,「我有一陣子很不開心!很希望有人對我說『你是可以的』。」他渴望同路人給予鼓勵,帶領他走出一條光明路。「我小時候的夢想是當警察,可是因為自己有眼疾, 擔心自己也照顧不到自己,更別說夢想了。」

自怨自艾並非解決方法,他心想人生幾十年時間,不可以這樣下去,他不希望未曾嘗試便自我放棄。二十歲那年,他便嘗試學習感興趣的科目——程式編寫,「我對自己說,給予自己一兩年時間嘗試,如果不行便聽從父母的意願。」

愈難愈愛

對於視障人士來說,學習是一大難題,特別是中小學階段。Augustine指,中小學教學依賴黑板,看起來非常吃力,「我高考時修讀純數,雖然有放大機輔助,學習仍然不易。」上到大學後,不少人以為對視障人士來說將會難上加難,但Augustine卻表示並非如此,「大學主要利用簡報方式教學,只要事前向教授說出自己的情況,便能提前獲得該課堂的筆記。」

不過,非所有課堂也能單靠自己的筆記,Augustine修讀程式編寫課時,教授常在熒幕示範,其後要求學生跟着做,可是對於Augustine來說,這如同不可能的任務。「幸好,教授很好人,每次下課後願意留下給我單獨授課。」全賴教授的幫助,他逐漸培養了對程式編寫的興趣。

曾遭勸喻:「你轉行吧!」

讀書能夠順利過渡,下一關便是找工作。Augustine稱,大學時期曾嘗試自己申請電腦相關的實習職位。可是,每次面試時面試官也抱着懷疑的眼神,每次面試也一一落空。幸好,Augustine在職業導向機構的協助下找到公司願意聘請他為網頁編寫員。「這才是真正難關的開始!正常的工作方式要靠正常的視力。」別人一天時間已經能夠把網頁編寫好,但他卻要花更多時間。「經理曾對我說『你選錯科目了,不如試試當銷售員吧!』,那時我真的很傷心,很沮喪。」工作一年後便辭了職,再報讀程式編寫相關的碩士課程。
本性勤奮的Augustine認為,自己已身患眼疾,即便未能給家用予家人,也不要向他們「攤大手板」。於是他便一邊從事委託工作,一邊讀書,每月賺取約二千元。

開明老闆開明燈

碩士畢業後,Augustine嘗試透過主流的招聘平台找尋工作,每年申請工作更會在求職信中解釋自己狀況,甚至製作成短片解釋視障是甚麼。「有一次面試,我向老闆播放影片途中,他對我說:『好了,不用了,你做到便可以了。』」他指,老闆其實曾經猶豫過是否真的聘用他,幸好最後決定給他機會。獲聘後,老闆發現Augustine的才能,認為他心思縝密,適合從事跟伺服器相關的工作。

不經不覺,Augustine便在這家公司工作了五年,更晉升為管理層。能夠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五年之久,Augustine坦言,一半是因為老闆好人,另一半則是老闆願意把困難的工作交給他,把他當作正常人看待。雖然在這五年間,他也不知曾經在辦公室「通頂」了多少個晚上,但他仍樂於為公司打拼。
除老闆外,同事也不介意他的視障問題。「可能因為我看不清,所以會比平常人花費更多時間思考新的方法去解決問題。」由於他的工作能力了得,同事們也紛紛向他請教,視障與否已經不再重要。

大家也是正常人

現時,Augustine雖然只剩下一成視力,但總算已穩定下來,過去十年未曾惡化。能夠取得今時今日的成就,Augustine認為,這有賴自己強迫自己與正常人比較,認為自己也是社會所言的正常人,「其實這並非『不正常』,純粹我們的身體不同,即使殘疾也是正常人。」另外,他亦感激路途上曾幫助過他的人,感謝老闆的開明、太太的支持與聆聽、教授的教導,「還有老師及哥哥聽我傾訴,鼓勵我努力嘗試,才會有今天的這個我。」

身為過來人的,Augustine勉勵其他殘疾人士,「千萬不要絕望,我的成功並非因為我聰明,而是我能夠堅持,殘疾並非慘事,只是身體結構不同,不要受身體限制自己,你們也能工作及戀愛,讓自己過一個正常人的生活,加油。」Augustine思維清晰,訪問過程中井井有條地訴說自己的故事,聽起來完全不像一個身患眼疾的人,假如非了解他的背景,只會認為他是社會口中的「正常人」,人們認為殘疾人士的能力不如他人,純屬大眾的偏見而己。


Image
Feature

動物入畫 另類水墨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