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還是完宇宙

Column
Image

去年10月29日,facebook 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宣布把公司名稱改為Meta,同時還公布了建立「元宇宙」計畫。「元宇宙」是一個人們可以在虛擬環境中玩遊戲、工作和交流的網絡世界,通常使用虛擬現實的頭盔來進入。

過去一年,Meta 投資逾百億美元在立基於VR技術的元宇宙平台,然而至今看到元宇宙過去一年的發展,有點不似預期。面對不利因素,Meta 早前宣布大規模裁員的決定,將有超過 一點一萬人失去工作,約員工總數的百分之十三。是次裁員將會是該公司成立十八年來首次出現如此大規模裁員,事關Meta和其他科技公司正在幾條戰綫上面臨經濟壓力,包括經濟增長放緩、加息迫使數字廣告商減少開支,以及利率提高增加了借貸成本。其實早前Twitter、Google、微軟等科技巨頭亦傳出了裁員傳言,例如Google此前傳出了百分之二十的裁員份額。

綜合眾多Meta裁員原因,均認為元宇宙是始作俑者,窒礙了Meta過去一年的發展。至於元宇宙的問題,筆者認為可以歸納幾個原因。首先,facebook在社交平台已經是四十歲以上用戶的玩意,而非年輕用戶之間的首選──那些年輕的用戶更喜歡使用 Instagram,時至今日更年輕族群的新歡是抖音(TikTok)。此外,虛擬實境(VR)仍是一個小眾的市場,若客戶想進入元宇宙,便需要先花約四百美元購買 VR頭盔設備,但這類設備仍相當笨重,因現今技術限制仍無法讓人們使用更輕巧體驗虛擬實境;加上Meta 經常被嘲笑相當過時的VR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這些原因令元宇宙擴大用戶群、吸引用戶使用是相當限制。

至於大眾對元宇宙的虛擬化身有很大期望,長得更像自己,並能隨着臉部表情、身體動作變化有一樣反應。然而,這需要強大的電腦運算能力,甚至還需要在身上裝很多感測器才可,可惜現時仍未達到這個水平。
最後,雖然 Meta 元宇宙計畫表現積極,但目前為止仍是燒銀紙階段,Meta 元宇宙部門Reality Labs於今年第二季已虧損高達二十八億美元。未來 Meta 還要燒多少錢以實現元宇宙夢想,仍是未知之數。筆者相信,大家要見到元宇宙的完美誕生,還需要拭目以待。


Image
Column

全球化與地緣政治

Image
Column

理想幻滅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