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難粵配 周恩恩堅守崗位培育生力「聲」

People
Image

過去暑假檔期多齣賣座電影上映,科幻動作港產片《明日戰記》、日本動畫電影《One Piece Film Red》……電影叫好叫座,觀眾除了留意畫面特效,可有注意到配音員的功架?大銀幕上角色眉飛色舞,畫外配音員與角色「神同步」,用聲音為故事注入靈魂。然而,粵語配音近年不受重視,行業更見萎縮,配音導演周恩恩奮力堅守崗位,致力培育生力軍,「如果你真的喜歡香港這個地方,欣賞本土文化,希望你能給一個機會!」

「一開門就聽到『華Dee』把聲,是為《天若有情》配音的黃志成先生。」周恩恩在香港演藝學院戲劇系畢業,師承「鳳姐」林丹鳳,忘記何年初試啼聲,卻難忘舊同學陳廷軒帶她首次踏足錄音室,一把熟悉的聲音,引領她步上聲演人生路。當時的配音導演盧傑群,邀請恩恩列席觀摩,坐在「金魚缸」前細看,不久後更讓她嘗試配音,「竟然一take過!仲對到嘴!盧生覺得唔錯!」看她言語間的欣喜若狂,不難想像當年率直少女充滿自信的演繹。

曾獲卡通配音「大滿貫」

輾轉之下,周恩恩抓緊機會參與配音製作,沒想到毫無經驗下,獲邀聲演第二女主角,「突然就入行了,不如現在坊間有配音導師指導,學過真的好些!」她解釋指,配過幾部作品後遇上「鳳姐」,被狠批滿腔懶音,「聽完眼都凸埋,覺得好尷尬,最簡單的『我』、『你』、『佢』都說不清。」幸得師傅傳授「秘方」,在配音稿上寫滿口訣,加上「邊教、邊鬧、邊錫」,循循善誘地指點,令她逐步掌握其個人聲音特質,更開始駕馭男角色,漸漸得心應手。

日本動漫界公認的「神作」之中,周恩恩囊括《海賊王》路飛、《火影忍者》鳴人、《全職獵人》小傑等角色的粵語配音席位,可謂取得卡通配音界的「大滿貫」成就。「最鍾意一定是路飛!那種傻勁、戇直的性格跟我不相伯仲!」她補充,感恩身邊有很多同行者愛惜自己,讓她在配音路上昂首闊步,就如路飛作為草帽海賊團的領袖,不乏同伴為他護航,並肩作戰。

配音演員同樣需要豐富的情感和演技加持,然而她聲演《海賊王》的最難忘之處,反而是名場面「艾斯之死」,講述路飛的哥哥艾斯,為了保護路飛,慘遭敵人的拳頭貫穿胸膛,「從未試過配十集喊足十集!事後嚴重失聲。」周恩恩不諱言,每次不開心,透過聲演路飛時「喪嗌」,頓時覺得身心舒暢。然而,這位「熱血」男聲擔當坦言,希望有新生代男配音員可以接棒。

喊足十集失聲 「喪嗌」感舒暢

昔日訪問中,周恩恩曾言道,「配音員都應該有金像獎」。事隔五年,她未被擊沉,卻體會更深,「曾有後輩跟我揚言,資深導演拍戲,可自行兼任配音導演,只有新進導演,才需要配音導演幫忙。」倘若電影界不再需要配音導演,配音員便沒有立足之地,她苦笑說,「現在連向『霞姨』拎飯盒的機會都無,外界慢慢忽略配音行業。」

配音一直被冠上「夕陽工業」之名,周恩恩不敢苟同,「如果仍然有價值,就不是『夕陽』。」遇上疫情重擊,她感恩配音行業逆流而上,發展得更旺盛,「大家的娛樂受限,網絡影片平台成為主流文化,一機在手開拓了許多新的配音作品。」不過,即使有更多機遇,願意聽粵語配音的觀眾僅屬少數,「很多人從未聽過,就已對粵配一沉百踩!」

網絡平台開拓配音產品

周恩恩聽過無數對於粵語聲演的負面評價,每次開班授徒,師傅必問徒弟聽哪一個聲道,「十個學生之中,有十一個都聽原聲道,間中有一個聽粵配,會稍有氣餒,但另一邊廂,等同我有許多空間發展。」道出這句話時,她眼神凌厲,可見其心中氣燄從未被磨滅。她希望觀眾別抱既定思想,嘗試用開放的態度對待粵語配音,「如果大家聽完依然覺得唔掂,我們會再學習做得更好,這就是行業永不『夕陽』的基礎。」

配音是藝術  堅持質素

近年來,電視台舉辦配音比賽,網台更自組配音組,聲演不同動畫,不少人自稱「配音員」,聲演片段過萬點擊之餘,更贏盡掌聲。被問及會否擔心專業質素被拖垮,她直言,一切取決於客戶對品質的要求,「『配音』是藝術,但現時太多無薪配音工作,大家都得過且過,令外界覺得配音是以興趣行先。」她說,作品說明一切,「唔得就係唔得」,不會對現狀感到悲觀,但會堅持自己的作品質素。

周恩恩仍記得十多年前首次接受傳媒訪問,詳談聲演韓劇《我係金三珣》的樂事,對日後的配音之路充滿盼望。現時回首,她出任過無數電影的配音導演,更開班分享配音技巧,傳承粵配文化,希望提拔新一代成為配音領班,「沒有甚麼捨不得,人會長大,獨霸武林沒有意思,只會令行業一直萎縮。」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她期望徒弟們他朝能獨當一面,為粵配開拓更遠的路。


Image
People

說不完的流金歲月 香港掌故王 鄭寶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