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全面睇 : 人月兩團圓

Column
Image

時光匆匆,又到中秋節。「人 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 缺」,這大半年多了人移民離開 香港。九七當年的故事如輪迴般 再現,但又不完全相同。

翠鳳自幼勤奮好學,工作賣力, 甚得上司賞識,升職加薪都快人一步。 與男友同居多年, 只欠一紙婚書, 三十多歲還未有生育計畫。兩家親友經常明言暗示兒 女的重要性,翠鳳對男友明說:「不結婚則不生孩 子。」然而男友遊戲人間,從未想及育兒責任。多年 生活令雙方似近還遠,君子之交淡如水,愛恨稀釋了 不少。

男友事業不得意,幾年轉一次工,倒是公餘活動 多,男男女女聚會,曖曖昧昧交流,真真假假。突然, 他在1、2 月間說走便走,要移民去了,離開前十天 才輕描淡寫地告知翠鳳要到外地流浪,他日有緣再 見。翠鳳非常震驚,當時說不出話來。猶幸男友沒有 甚麼錢債問題,也從來未有來路不明的女子來電爭 夫。

人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也偶有音訊問候,真 的好像去放悠長假期。

時間治瘉一切

翠鳳雖然天天工作忙累,卻總在空閒時、進睡前 胡思亂想,想不明白男友為何說走便走!她好像從來 沒有認識這個人。於是,她有時又想辭職移民,千里 找(抓)回男友,但又怕找不到工作,又捨不得香港 的工作、朋友及親人。久而久之,睡眠變壞,難以入 眠,惡夢連連,食不下嚥,消瘦而沒精打釆,情緒波 動,易怒易哭,甚至影響工作水平,注意力下降,善 忘又容易發呆。

家中凌亂不堪,每日無心裝扮,朋友找也不回 應,家人只是責怪她不肯生育,所以留不住男人心。

三個月後,朋友及上司都耐不住了,好言相勸, 軟硬兼施,找來了臨牀心理學家進行心理治療,解開 她的心結。在朋友車輪轉般陪伴下,她定時飲食作息, 加上每星期跟朋友打羽毛球,更斷了跟男友的情絲, 不再聯絡,結果翠鳳漸漸走出情傷了,總算可以跟正 常的自己「團聚」了。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查理蒙格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 : MOOC 隨身學習的平台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