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升呢 : MOOC 隨身學習的平台

Column
Image

新冠肺炎已經肆虐多時,仍未見到絲毫曙光。在這漫長的日子裏,不少生活上的細節已被改變,例如學習模式。面對社交距離的限制,不少課程均轉為網上模式;而大型公開網上課程(Massive OpenOnline Course,簡稱MOOC)因而大行其道。

MOOC 起源於美國,2012 年前後開始急速起飛, 幾名史丹福學者先後創辦Udacity 和Coursera,麻省 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接力合推edX,令全球現今有六 個主要的MOOC 平台, 包括Coursera、edX、 Udacity、Emeritus、FutureLearn 和Canvas,合共提 供超過五千個課程,吸引環球逾四千萬名學生。

MOOC 的好處很多:試想一下,傳統網上課程收 費、計學分, 一班只收幾十人, 師生藉此交流; MOOC 卻截然不同,學生未必能拿取大學學分或學位, 但不理公開試成績好壞,只要有毅力、肯花時間,任 何人都可隨時隨地免費修讀耶魯及芝加哥等名牌大學 的課程,滿足求知欲。當然有些是收費的課程,但相 對於親自飛往那些海外學府的成本去上課卻是便宜得 多。

坦白而言,若不幸需要被隔離十四天甚至二十一 天,只要能夠聯繫互聯網,那麽找一個 MOOC 課程去 進修便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學生可以在自己有空時依 據自己的步伐學習,且影片可以重複觀看、調整速度, 學習的時空環境更為彈性。彈性的另一面就是需要更 加自制,透過長期督促自己,學生將養成自主學習的 習慣。至於老師,可以省下重複講同樣內容的時間, 將時間花在與學生的互動上,讓師生的寶貴時間更有 效地利用。MOOC 課程提供者,在設計課程時要清楚 說明這堂課的學習目標、鎖定對象、設計理念,才能 夠發揮其優勢。

MOOC 課程有長有短,短則數天,長的甚至超 過一年,內容由一些簡單的學習題目以至碩士課程。 對那些開辦MOOC 課程院校而言,MOOC 能夠吸引 全球網民成為學生,跟其他數碼產品(Digital goods) 一樣,開發成本早已被首批學生吸納了。若然是一些 受歡迎的課程,院校等於在互聯網賣了廣告,經網民 之手,很快便廣傳開去。

筆者認為,這股新一代的教育浪潮已席捲全球, 由商業、語文、音樂、獸醫到大數據等應有盡有, Google 和facebook 等科企亦已參與。任何有意進修 者,只需要能夠聯繫互聯網,在電腦按幾個鍵即可報 讀。筆者深信,這個隨身學習的平台,必定能夠幫助 更多人追夢、圓夢。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查理蒙格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人月兩團圓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