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富增值 : 查理蒙格

Column
Image

好的投資思維值得一提再提,想同讀者分享的書是《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查理蒙格是畢菲特的合夥人,也是相識數十載的老朋友。畢菲特聲稱,蒙格改變了他的投資方式:以往他只是吸納低價股,這是從班傑明葛拉漢身上學到的;這投資方式的最大困難是當股價由偏低升至所謂合理價格時,你應該要把股票沽出,然後再去發掘其他的低價股。然而,蒙格認為這樣做實在太費事,他比較喜歡減低要做決定的次數,所以如果能夠找到一兩家質素好的公司,繼而長期持有,可以省卻了很多煩惱。

購買高品質企業的思維,其實源自於另一本比較少人提及的書,就是由飛利浦費雪所寫的《非常潛力股》,筆者亦有這本書。它的內容其實傾向教人了解何謂一盤傑出的生意,例如產品的質素、出色的銷售等等十五個要點─當中沒有一點是和股票市場有關的,查理蒙格卻更加偏好這種投資方式,繼而影響了畢非德的投資哲學。

《非常潛力股》這書,基本上是教大家如何找一家管理優良出眾的公司─長遠而言,這公司必然在與他人競爭之中脫穎而出,所以長期持有公司的股票的回報非常高,亦不用考慮何時賣出。蒙格的名言是:「投資合理的卓越企業,勝過估價便宜的平庸企業」,在他的書中,這句話便重複了三次。

如果投資時間夠長(例如十年以上),就可充分利用複利的好處,這兩種效果混合一起,就能帶來豐厚利潤。查理蒙格指出,當兩三種有利因素集合在一起,其帶來的效應不是單純的「加起來」,而是會像物理學中的臨界點一樣有突破性的發展。這種投資觀點其實很少人提出,但這正好解釋為甚麼巴郡的投資回報有那麼高;再加上他強調「只做自己能力範圍圈內的事」,這便是最好的結論。

知易行難,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圈範圍」,其實很困難,因為人總是自視過高、不夠謙遜,是世上最好騙的人。當投資者不能明白他所買的是甚麼時,其實就已經超出了其能力圈,所以投資者的能力圈範圍其實是很窄的!即使閣下能夠明白超級市場的運作,也未必能夠同時明白電動車這行業;明白飲食業的運作,卻很少又能明白金礦業是如何營運的。由此可見,投資能夠留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圈內是最安全的,亦即是最佳的風險評估。人,如果能夠有自知之明,又能夠等待合適時機才去投資,這樣的風險便應該最小,能夠買到高增長股的機會亦是最大。

如果筆者以上所說的,大家都很難做到的話,那麼買入市場指數基金的回報亦很不錯,因為毋須動太多腦筋,卻與整體經濟一同成長,而作為退休生活之用相信亦綽綽有餘。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 : MOOC 隨身學習的平台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人月兩團圓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