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天然彩色「鬼口水」 學習不放棄精神

Learning Life
Image

近年,鬼口水(Slime)成為很多小朋友的新寵玩意, 皆因鬼口水質地柔軟,可以隨意拉絲、按壓、揉搓成不 同形狀,玩法自由,讓小朋友紓壓又耐玩。有些在坊間 發售的鬼口水含硼砂或其他化學成份,長期接觸可能會 有損健康。有中心開辦DIY 鬼口水工作坊,所用的都是 天然材料,在製作過程中,小朋友可能會經歷變數或失 敗,從中訓練他們勇於接受挑戰,再接再厲的精神。

製作材料天然

「童藝教室」舉辦的「DIY 鬼口水(Slime)工作 坊」,最大特色是採用天然的材料來製成,例如:白膠 漿、梳打粉、植物油、食用色素、精油及清洗隱形眼鏡 水等,不含硼砂等化學物質,令小朋友玩得安全又開 心,不怕引致皮膚敏感;加上小朋友可以選擇自己喜歡 的水果味精油,例如橙、檸檬及柚子等,一邊玩鬼口水, 一邊散發清香的水果味。

在製作過程中,小朋友要順序混入不同材料,並要 用「手力」攪拌至均勻,從中訓練他們的手眼協調、耐 性、專注力和不怕失敗、勇於嘗試的精神。

分量靈活調配

一塊製作成功的鬼口水,既不會「黏手」,又質地柔軟及 容易「拉絲」。雖然自製鬼口水的步驟簡單和易做,但都要注 意當中的技巧。

該中心創辦人兼導師Ivy 解釋,雖然所用的材料份量有所 規定,但每個小朋友有不同「手力」,故做出來的鬼口水的黏 度會有所差別。另外,要因應不同情況而將材料分量作調校, 例如質地太「杰」,可加植物油,相反質地不夠「杰」時,便 要加多些清洗隱形眼睛水;還有,不宜加過量梳打粉,以免影 響鬼口水的黏度。小朋友在製作過程中可能失敗,要重新再做, 但從中可吸取經驗,不斷嘗試,最後一定可以做到自己喜歡的 鬼口水。

在一小時的工作坊中,小朋友可以自製好玩的鬼口水,滿 足感大增。每次玩完鬼口水後,只要放在透明的膠盒內,便可 以保存約數天,的確耐玩又環 保,玩極都不覺得膩。

 

製作步驟

製作鬼口水所需材料:六十毫升白膠漿、三十毫升 清水、半茶匙梳打粉、兩至三滴食用色素、一至兩滴精油、 兩茶匙清洗隱形眼鏡藥水、一茶匙植物油。

1. 將白膠水加水,拌勻。

2. 加入半茶匙梳打粉,拌勻。

3. 因應自己喜歡的顏色加入兩至三滴食用色素,拌勻。

4. 隨意加入閃粉,拌勻。

5. 加入一至兩滴自己喜歡的水果味精油,拌勻。

6. 加入兩茶匙清洗隱形眼鏡藥水,拌勻。

7. 最後加入一至兩滴植物油,再拌勻便完成。


Image
Learning Life

人氣山系YouTuber 組Chill爆行山團

Image
Learning Life

日本鯨島豪華營

Image
Learning Life

NFT藝術熱潮解密 畫廊藝博齊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