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牽一髮動全身的IT行業

工作與對工作的幻想總是有着距離,所以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READY職學裝備」計畫中的工作體驗的關鍵目的之一,便是想透過實戰,在學生投入社會前拉近這個距離,讓莘莘學子職前有心理準備,或者更早按自己的志趣作事業的部署。去年,有一位中三升中四女生對資訊科技(IT)感興趣,正考慮大學是否選此科。她參加工作體驗時,我們便按她意願,配對了一家上市零售公司的IT部門讓她實習。

 

這家賣鞋的公司已建立了龐大的零售網絡,女生第一天上班,被指示到行政部、人事部等等,最後才回到她隸屬的IT部崗位,親身感受到貨品以外企業架構之複雜,把貨品賣出只是下游最後一個步驟,上中游還涉及許許多多個部門,就像機械零件一樣環環緊扣。讓她大開眼界的還不止公司架構,還有那個千絲萬縷的內聯網,還有她陌生的一門專業「設施管理」(Facility management)。零售分店壞了一盞燈、爛了一個鎖、毁了一道閘門,所有設施細至一口螺絲都全面電腦化,分店需要甚麼資源,一按電腦便能找到配件讓工人立刻維修,以減少設施對分店日常運作的影響。

 

女生對於零售公司背後的IT部門如此規模看傻了眼,還被幾個字深深打動:「科技是業務推動者」(IT is a business enabler)。活在二十一世紀的香港,有誰會不知科技的重要?有多少問題是透過科技解決,台灣和澳門幾個月前受風暴影響停電,令到電訊及供水服務癱瘓,造成多少損失?實習完畢,女生很堅定說已選擇投身資訊科技事業當IT女將。她對利用科技處理和解決問題十分感興趣,也希望自己也作為推動者的角色,推動與參與社會進步。

 

●「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創立的「READY職學裝備」計畫裝備基層青少年就業力。歡迎各行各業報名提供工作體驗機會:goo.gl/v9JidC。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