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小莫小於水滴

習慣是一種堅持,堅持是一種習慣。為了讓孩子踏出理財第一步,政府「兒童發展基金」(CDF)的「目標儲蓄」計畫,鼓勵每位參與學員訂下每月儲蓄港幣200元的目標,為期兩年。CDF的營辦機構或學校會透過企業及私人捐助,為每名成功完成儲蓄的學員提供一比一的配對捐款,加上由政府所提供的一比一配對獎勵,學員兩年儲4,800元就會變成14,400元,然後使用該筆儲蓄來實踐個人發展規劃,最重要是協助他們養成儲蓄的習慣。

 

在向學員派發儲蓄存摺的活動中,一百一十四個青少年聚集在社區中心,我隨口問他有多少人到過銀行或開戶口?卻只有四人舉手。問他們可知道知道何謂打簿?更幾乎沒有人舉手。可以看到基層小朋友是何等缺乏金融知識,與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有着格格不入的鴻溝。當學員們打開存摺時的興奮神情,猶如電影橋段的發出金光。存摺雖然只有一項二百元的入數紀錄,但他們卻珍而重之的看完又看,讓我勾起許多回憶:當年出來社會做事得到人生第一本存摺,仿如葉麗儀在旁邊唱《小莫小於水滴》的儲蓄苗。

 

計畫最感動是參與的兩家銀行。這些基層小朋友循正途是難以取得住址證明開銀行戶口的,他們不是住劏房,就是跨境學童,連地址證明都沒有!有戶口的也只是綜援家庭,但這兩家銀行願意為他們開戶,更體諒到為口奔馳的學員家長星期一至六都要上班,特意於星期日安排經理到青少年中心替他們開戶。銀行還在近乎負利息的經濟環境下,給予年息1.3%的特惠年利率預參與計畫的這些基層小朋友。積小成多、集腋成裘,我同時希望計畫能引起漣漪反映,激勵其他銀行或社會機構可以加入關懷基層行列。

 

 

撰文: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電郵:amykwychan@gmail.com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主辦的旗艦活動「聖誕頌歌節」為基層孩子籌募儲蓄配對金,所有善款將不會扣除任何費用,全數捐贈CDF受惠學員。如有意加入頌歌行列,請盡快報名:www.cdmf.org.hk

 「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創立的「READY職學裝備」計畫裝備基層青少年就業力。歡迎各行各業報名提供工作體驗機會:goo.gl/v9JidC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