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做冷瓷花擺設 增添藝術氣息

Learning Life
Image

坊間有不同手工藝材料,例如輕黏土、黏土等,而較冷門的冷瓷花是一種日本樹脂粘土,其柔軟度和可塑性較高,製作出來的花葉像真度十分高,亦可加上喜歡的色彩,成為富有藝術感的手工藝品。有工作室開辦冷瓷花工作坊,教授小朋友製作冷瓷花,作為擺設,特別吸引且有藝術氣息。

 發揚光大

「Moondust Artistry」於2017年3月成立,創辦人兼導師Jady研花十年,對藝術充滿熱誠。以往,她最擅長是製作糖花工藝,現在以教授冷瓷花藝為主,並希望將這門藝術發揚光大。冷瓷花的原材料是一款日本樹脂粘土,英文名為Cold Porcelain Flower,中心命名為冷瓷花,一直沿用至今。冷瓷花無懼天氣乾濕寒暑,製作的花瓣愈薄愈柔軟,且不易受損或沾塵,可以長年擺放保存。

Jady表示:「冷瓷花在香港不算普及,一、兩年前才開始有中心開辦課程,不同導師所用的原材料可能有所不同,但風乾後依然保持一定的柔軟度,且可塑性很大,所以適合小朋友學習。」但由於冷瓷花需要手部有一定程度的控制能力,所以適合十歲或以上小朋友參加。

課程以小班教學為主,導師先向小朋友介紹所用的冷瓷土和冷瓷花,然後開始製作草莓及草莓花,完成後加上小朋友喜歡的色彩,再由導師在上色的作品上,噴色彩保護劑,待作品晾乾後再束好,加上石塑粘土做花束底座,最後放入選擇好的擴香石花盆上,便完成。

Jady同樣有學習油畫藝術,所以非常注重色彩的運用。「我會運用色粉為小朋友的作品作後期上色。」冷瓷花作品容易打理,注意不要放在陽光直射的地方,令保護顏色維持得更久;作為正常擺設可以長久存放,不易黐塵,不會發霉,不要沾到水,大約一、兩個星期用軟畫筆輕輕掃走塵埃便可以。

陶冶性情

小朋友學做冷瓷花有甚麼好處?Jady表示:「小朋友大多天真單純,創意度亦會比成人有更多可能性,有很多的意想不到,若加以引導,對小朋友的美感、藝術感和創造力都十分有裨益。」加上,冷瓷花不單止是製作一朵朵花,除了製作技巧,還有色彩上的處理,不同花的襯托,甚至是製作一個藝術作品,如花畫或盆景的創意,對孩子的性情也有陶冶的功效,就連耐性、包容力和信心等都有所提升。


Image
Learning Life

賞韓夜靚景 偏向釜山行

Image
Learning Life

運動員也是一種職業多元發展有何出路?

Image
Learning Life

發掘生活奇想 泰國新生代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