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碩士教德語 居歐港人帶你認識德國

Feature
Image

現在德國生活、以教授德語為主要工作的香港人Sharon,從大學畢業後沒想過自己的生活會是這樣的歷程。她樂於與學生分享個人學習心得、在德國及其他歐洲國家的生活體驗等,更喜歡與他們建立像朋友般的關係,在異鄉可以互相幫助及鼓勵。然而她也不甘於維持現狀,去年暑假到西班牙的島上旅居工作數個月,讓自己充充電再回到德國投入教學工作。未來她仍會教授德語,並拓展自己的接觸渠道,冀為對德國及德語有興趣的人提供在地的資訊。

Sharon人文科學及語言社會科學感興趣,於大學修讀歐洲研究社會科學—德語,希望能增加對歐洲文化及歷史的認識。「當時我德語的課程非常密集,一周十二小時,讓我們在短時間內由零到取得B1程度(即已能獨立使用德語,並獲得《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框架》規定的六級能力等級的第三級語言等級)。」原來這種密集式課程的用意,是為了讓他們到德國實習交流作好準備。

從文化研究到語言學

到德國實習交流後,Sharon不但如願地增加了對歐洲文化的認識,更讓她下定決心找尋未來發展方向。「我畢業後幸得機會到葡萄牙波圖的青年旅舍打工換宿,工作主要以義工身分安排及籌劃活動;惟葡萄牙的工作機會不多,於是我輾轉來到德國。」她在德國找到一份秘書工作,自覺不適合整天坐在辦公室;後來當酒店接待處職員,「在這份工作中,我意識到自己喜歡對人的工作模式。」

確立了自己未來發展模式是要與人接觸後,為加深自己了解有關語言學方面的知識,她決定留在北威州,並報讀明斯特大學的跨國研究(Nationaland transtional studies)。「整個碩士課程為期兩年,在第一年裏我由文化研究改修了語言學,後來也在輾轉之下選擇在語言教學方面深化,亦讓我思考教德語的可能性。」

在修讀碩士期間,Sharon開設了社交平台帳戶,以記錄她在歐洲生活的點滴,「我的帳戶名稱是『Unterwegs mit Charo香港人德文老師』,『Unterwegs』是德語在路上的意思,希望與人分享自己的學習經歷、在歐洲生活及工作的領悟等。」她也會分享一些香港人鮮有人知、比較在地的德國資訊,例如德國大學的學習及處事文化、考試文化等,又或是生活資訊包括理髮經驗、交通狀況等。「不少人仍抱有德國鐵路準時的印象,但事實上近年情況已大不如前,有時會遲到兩小時,甚至直接取消班次。」

開設平台分享生活二三事

最初Sharon的教學是由身邊的朋友開始,免費教他們簡單的字詞等,「直到有一天我發布了有關大學生活的帖文,亦因此收到一個訊息,對方表示即將應考德語試,希望我能幫他補習。」收到訊息的當下,她也遲疑了一會,心想自己是否真的能勝任嗎?

幸而她最後替那位學生補習,不但考試成功,亦因此而吸引了不少學生傳訊息給她,「原來那位學生說他有幫我宣傳呢。」由分享德國生活資訊,開始慢慢轉型,將德語小知識上載至社交平台,讓瀏覽平台的人可以對德語有初步的了解。

成為德語老師將近兩年,她感恩遇上很多好學生,亦慶幸獲得他們的信任。「他們學習德語各有其原因,可能是因為工作關係調派到德國,或是嫁到德國,甚至是想尋找新的發展機會。我希望透過教授德語、與他們分享我的個人經驗,不僅加強他們的學習信心,能更適應德國的生活及找到合適的工作。」

與學生建立朋友關係

學生與Sharon不只是師生關係,在教學的過程中也成為了彼此的朋友,「有些剛到埗德國的港人或是移居瑞士的學生,他們難免會遇到不適應的地方,甚或因語言不通而遭受白眼,我也充當了他們的聆聽者和支援,碰到合適的群體也會介紹予他們認識。」

她很滿足於教授德語的過程,慶幸得到學生的信任外,也能與他們建立互相分享的關係。即便如此,她也曾在教學上碰到瓶頸,「始終每名學生對語言的敏感度不一,我不能期望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程度和吸收能力都一樣,故我必須與他們進行良好的溝通,從而了解他們學德語的原因,並按照他們的能力和需要編製教材。」語言學某程度也是一種科學,每種語言也有屬於自己的一套系統,但Sharon學習及教授語言是希望能將語言應用在工作和生活上,「我也會時常提醒自己要讓學生了解語言背後的歷史文化、與該國及社會的關係,從多個途徑接觸所學語言及其背後的源起。」
後的源起。」

定立目標 成向前動力

Sharon怎樣也沒想到自己最終會走到來這個階段—— 從大學選讀歐洲研究,有機會在歐洲不同地方工作,並成 為了一名德語老師。「這些年讓我學懂了要時刻『b e ready』(準備好),審視生活及工作可能會遇到的各種狀 況。我不會為自己作長遠計畫,在疫情之下也了解到計畫 趕不上變化,但我會設立目標,成為自己繼續向前的動力。」

去年暑假,她離開了德國,到了西班牙迦納利群島旅 居工作數個月,以了解自己到別的國家生活會是怎樣。 「我在德國生活了四、五年,希望離開自己的舒適圈認識 更多人、探索及發掘更多新事物,也想試驗下在不同地方 能否持續進行自己的教學工作。」旅居過後,現時的她已 回到德國,抖擻精神的投入教授德語的歷程。

談到未來,Sharon的教學工作仍會繼續,她希望投放 更多時間經營個人社交平台,並發展其他網上媒介,「我 現在只有一個社交平台帳戶,所有想學德語的學生也是經 此渠道與我聯絡,未來我會嘗試拓展不同媒介並開設網 頁,接觸更多有意學習德語的人,亦讓更多人從不同渠道 獲取更多有關德國的文化資訊。」她計畫與學生定下學習 目標,如報考德語考試,「如他們能達到預期目標,深信 對他們的學習和我的教學也是一種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