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衫不賣慘直播帶貨學院創辦人陳沈沂

People
Image

在香港做直播帶貨,還做到開辦學院的陳沈沂(ViVi),在直播界無人不識。她家族經營服飾連鎖店,自小放學便到門市幫忙,喜歡賣貨收錢的感覺,十七歲已自立門戶,還跟家族打對台。好勝不知輸,結果兩度生意失敗,也輸了自己的婚姻,欠下一身債兼帶着兩子的單親媽媽,最落魄時要典當嫁妝,上街擺檔賣衫。總結失敗原因,就因為只顧一味死衝,欠缺管理生意的知識和經驗。陳沈沂於是重新出發,以ViVi之名在網上帶貨,很快打響名堂,成為香港少有的帶貨紅人。

四十出頭的陳沈沂第三度創業,不但沒有販賣前半生的慘,反而積極培訓後輩成為各具特色的KOL,實行有錢齊齊搵。回想當年,從十四到十七歲在家族經營的服飾店學師,她心中一團火愈燒愈旺,自覺三年已學滿師可以落山,自己做時裝批發生意,「家人不完全支持,因為我另起爐灶,與屋企人做同行不太好,但最後他們仍容許我去試,我好開心,當時我未夠十八歲。」她有一姐一弟,家姐像一位牧者,為妹妹的首次創業助攻,傳授營商手法,並灌輸「女人要有事業和成就,就要自強不息,要靚」的觀念,令陳沈沂終身受用。
2003年沙士後商鋪租金一度低迷,ViVi趁機大展鴻圖,分店一家接一家地開,高峰期多達十家,她最深刻是某次四天公眾假期,怕店裏不夠衫賣,打算添貨,但物流休息,她隻身從內地廠房,拖着四個裝滿貨、重甸甸的紅白藍袋返香港,只要貨如輪轉又收現金,她就高興。

可是好景不常,ViVi的時裝店敵不過網店競爭,幾年後全綫結業。之後她轉戰港式糖水,卻因欠缺特色,生意無大起色。正當事業處於樽頸之際,一位韓國朋友提議她將當地雪奶甜品引進香港。碰正「相機食先」的年代,ViVi又再接連開鋪,分店遍布旺角、尖沙嘴、銅鑼灣、澳門、深圳,名人打卡更令店鋪人氣急升,試過門口排了二百人長龍。

可惜終究只是表面風光,飲食業成本高昂,盈利只有一成,ViVi有苦自己知,銅鑼灣分店選址失誤,昂貴的租金,對她造成致命一擊,令她負債纍纍,被迫再次全綫結束業務,虧蝕近六百萬元。雖然如此,她仍視那位韓國朋友,是其創業路上第二個貴人。

勁蝕600萬

上天對ViVi的考驗尚未完,失去事業的同時,她也失去了婚姻。離婚後她只剩一對子女和一身債,但其鬥志依然旺盛,賣樓套現、典當嫁妝,重投時裝零售老本行。當時只夠資金短租店鋪,賣廉價服飾,她仍頂硬上,大年初一拖着兩袋衫到人流密集的中環和荃灣,厚着臉皮擺街檔,卻被警察驅逐,「一件都賣不出去,唯有拖返屋企,等租到另一個短租店鋪再賣。當時家族裏人人飛黃騰達,我最兜踎,從曾經擁有十家店變成『企街』賣衫,落差好大,好難受。」

「我相信命運無得改變,只求不用死得太轟烈。」她心裏有數,自己的事業不會一帆風順,但相信只要忍耐,一定可以捱過低谷,因此一直以正面心態掙扎求存。在她最落魄的時候,其生命中第三個貴人現身。她在朋友聚會中,結識第二任丈夫Dennis,並獲對方協助處理債務。二人更在2018年合力經營網店,ViVi主力採購、直播帶貨;曾經是銀行高層的Dennis具備企業管理知識,包辦網店的大小行政事務,兩公婆親力親為,各展所長,互補長短。

頭兩次創業滑鐵盧,ViVi賽後檢討,死因都是管理不善,「一個人就算幾有創意和眼光,幾叻,都需要一個團隊配合才能發揮。管理是一門大學問,不是跟同事講句『食咗早餐未呀?』,不是友善相待便叫做管理。」管理是她的弱項,現在交由老公打理。網店賣服裝、美容產品和食品等,目標顧客是女士,營運初期,ViVi主要用硬照宣傳產品,及後接受丈夫意見,迎合潮流在社交平台直播帶貨,她健談,不以為苦,「我擅長在前綫做表演者,學生時期我已有表演唱歌、彈琴和演話劇的經驗。」過去四年ViVi的直播帶貨,從每月一場增至幾乎每日一場,有需要時一日多過一場,宣傳效果和銷售量明顯提升,平均有五百人收看,更試過一場超過二千人,營業額最高紀錄一場逾七位數字,全年總和達八位數字。

一枝竹會易折彎

「直播帶貨是多勞多得,最需要克服是耐力,聽落好似好『行貨』,但這行業好辛苦,日以繼夜,二十四小時好似猛獸,不可以變回人類,因為要保持觸覺,追捕不同產品,又要營運,需要很多體能和腦汁。」
直播室、後勤基地和貨倉從一千呎擴充到一萬多呎,生意額和公司規模壯大,ViVi明白一枝竹易折彎的道理,幕前需要新臉孔,「我的精力有限,而且觀眾如果日日看見的都是我,會悶,多幾個KOL,有新鮮感,又會擦出不同火花。」為此,她除了與藝人合作直播,還創立直播帶貨學院培養新人,已有三十名畢業生,計畫今年再開班。

辦KOL學校,豈不是自製競爭對手?「不可能獨食,胸襟廣闊,成就才會廣闊。地產市道興旺,也需要地產鋪成行成市。」她相信實力取勝,更評估自己的網店在本地直播帶貨行業已入三甲之列。二十幾年的大起大跌,也磨平了ViVi的稜角,現在的她不復少年得志的目中無人,「回頭看,那時自恃一年賺到別人三年人工,對人對事都很高傲,被阿媽說我一朝得志語無倫次。現在,我常會說『唔該』、『唔好意思』,經過高高低低,人成熟了,學會謙虛、珍惜,但拼搏的一團火卻無熄滅。」

直播帶貨通常晚飯後做,事前要充分了解產品,溫熟功課,一開機就像踏出虎度門,數十分鐘保持興奮狀態,滔滔不絕不容冷場。工作困身,全年無休,ViVi笑說毋須特別減壓,「做有興趣但無錢賺,或者有錢賺卻無興趣的工作,都很難令人做得好。不過只要敬業樂業,就不會覺得辛苦。我現在的工作既是興趣又有錢賺,所以好完美。」完美人生,需要高山和低谷的洗禮。

拒絕當虎媽

ViVi兒時對彈鋼琴不感興趣,但母親要求他們三姐弟學習彈琴,還要滿足母親要求,考獲八級資格。ViVi說:「可能因為長時間磨練,我被迫到由不喜歡變成喜歡彈琴,阿媽覺得,萬一我們讀不成書,可以當鋼琴老師。」

現在輪到她是四個孩子的母親,在鼓吹「贏在起跑綫」的現今世代,ViVi卻拒絕當虎媽,從無強迫仔女參加興趣班,「時代不同了,青少年接觸浩瀚的網絡世界,見多識廣,不難發掘自己的興趣。」她續說:「孩子如果上了兩堂仍不感興趣,我就不會繼續浪費金錢。至於孩子自己想學的話,就要他們主動爭取,告訴我為甚麼想學,有幾想學,且要答應完成整個課程。」


Image
People

林漢明破解大豆密碼 把成果留在農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