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時裝 唯愛漢服 將古裝融入生活 古風Cosplayer璃瓔

Learning Life
Image
漢服源於中國,為漢族人的傳統服飾,至今已逾千年歷史;不過隨時代變遷,漢服已漸漸遭遺忘,由時裝取締。然而,年輕少女璃瓔卻不愛時裝,愛漢服。她自十六歲便接觸古風衣着,欣賞古裝的華貴,盼望穿上它。為了將古裝的美盡現眼前她更親手製作髮簪,學習中國古風舞。愛漢服的她,甚至將漢服融入生活,日常穿着現代化漢服「漢元素」。多年來她參與過大大小小不同的角色扮演比賽,最令她感到開心的是去年動漫節勇奪冠軍那次,為了該比賽她花半年時間每天綵排表演舞蹈。她自知全職角色扮演者難以「 賺大錢」,惟她自言非貪心,能夠做自己喜愛的事已經很開心。

中國歷史源遠流長,孕育了根深柢固的文化,由古代宮廷建築及園林設計,至衣着飲食也直接影響現今世代。不過,現代社會以西方文化為主流,這些古典文化漸漸遭現代人遺忘,輕便簡樸的外國時裝取代了傳統服飾,古代的衣着已成歷史文化遺產,只有在電視劇或博物館中能夠觀賞。幸好,有些年輕人仍熱愛古中國文化,身穿傳統漢服,頭戴髮簪,將漢服融入生活,她便是今次的主角璃瓔。

璃瓔是角色扮演者(cosplayer),也是漢服愛好者,回想當初初次接觸的不是cosplay 或漢服,而是古風服裝。那年她是十六歲,機緣巧合下認識了一位古風cosplayer 前輩,她出演了古裝小說改編微電影,所有角色的衣着均美麗動人,令璃瓔渴望一賞古風服裝。不久後,她也穿着了一套古裝小說角色的服裝, 至此便開始了她的古風cosplayer 暨漢服路。

璃瓔表示,自己非從一開始便喜愛漢服,而是日漸累積,以及接觸才愛上。「看了一齣古裝電視劇《宮心計》,已經感覺角色的衣着及頭飾相當華麗。」喜歡手作的她,便大膽嘗試親手製作髮簪及頭飾。其後,為了加深對古風的了解,她學習中國古風舞,希望不是單純穿着古風衣服,而是表演古風美態。近年漢服的發展愈漸盛行,她也接觸多了漢服。

現代化漢服 出街也可穿着


各朝代的衣着也具其特色及風格。璃瓔指,中國傳統服飾大多也屬於漢服一種,只有元朝及清朝不是,不過各朝代的漢服並非完全一致,它們也有其「潮流」。「 漢朝衣着比較樸素,加上因為當時物資較短缺,因此頭飾以玉石或木材為原料,人手製成的髮簪為主;魏晉南北朝時期,國家眾多,款式也因此較豐富,有的感覺仙氣,有的看似夢幻;而唐朝則以『中原設計』為主,即大袖、 豐滿、色彩較多,以綠及紅色作主調。」不過,這些也只有當時的貴族、富貴人家能夠穿着,「古時窮人多穿着白色或白灰色衣服,因為不須染料,較便宜;有錢人才會穿着大紅大紫。」喜慶時節,古代男性喜愛穿着紅色衣服,而女性則綠色。而宋朝亦回復樸素,貴族也「低調奢侈」。明朝的風格則較少人喜愛,她解釋,當年踏入小冰河時期,天氣較寒冷,故服裝較厚較長,使人顯得肥胖臃腫,無法顯露身材。在眾多朝代的服飾中,璃瓔特別喜服唐朝,因為當時唐代盛世,衣服也較其他朝代華麗,富麗堂皇。

隨着現代發展,漢服也出現不同的革新,訪問當日璃瓔便穿着了結合現代及古代元素的漢服。她指,該漢服是《劍客情緣三》的聯名衣服,在白色的衣服上繡上貓圖案,以金綫繡成的花紋,也非傳統漢服所具備。她指,現代人較喜愛白色、粉色、藍色等,但古代只有正宮娘娘才可以穿紅色衣服, 妃子宮女則粉色,而藍色也只可以寶藍色,淺藍色不可。至於她自己,則喜歡鮮豔奪目的紅色,認為較合適自己。

為了配合現代風格,發展出「漢元素」。漢元素是指保留一定漢服設計的現代風格服裝,例如短裙及短袖,這些不會出現在傳統漢服的風格,便會在「漢元素」中呈現。當日,璃瓔也穿着「漢元素」離開,她表示,已習慣外人眼光,不會介意他人如何看待自己,對自己相當有自信。

比賽最難是「題材」


當然身為cosplayer 的璃瓔也曾扮演過《冰雪奇緣》的Lisa、遊戲《王者榮耀》及《第五人格》的角色、日本動畫《魔法少女小圓》等等。

璃瓔曾參與多個cosplay 比賽,其中最令她最深刻難忘的得獎經歷,她直言是去年香港動漫節那次。去年動漫電玩節中,她報名參與角色扮演大賽,決心扮演遊戲《王者榮耀》的角色楊玉環,在比賽前半年她便開始練習跳舞,一清早便前往練舞室綵排舞蹈,相當辛苦。服裝、頭飾及道具也是她精心設計而成,特別是那個琵琶。她的心機並沒有白費,勇奪該年的比賽冠軍,也使她聲名大噪,在古風cosplay 界有名。

比賽經驗豐富的她總結出三大難處。「第一,你不知道你的對手會否比自己強勁;第二,你不知道評判喜好;第三,沒有題材。」她解釋,並非所有角色也適合用作比賽,要思考該角色可以表演甚麼,「你的角色沒有故事,只有一個人可以表演甚麼?」因此她每次比賽也絞盡腦汁。

踏實不貪心 知足常樂


璃瓔本來打算以cosplay 為自己的事業,不時接商演、比賽,以及售賣自製髮簪,她笑言:「當時也能維持生命。 」可惜好景不常,疫情到來,她便由內地返回香港,「回來後也不知做甚多才好,曾做過兼職,也開了髮簪網店,去年與朋友合夥開了『漢服體驗館』。」漢服體驗館提供一條龍服務,包括服飾、頭髮造形、化妝等,也由璃瓔一手包辦。不過她坦言,愛她漢服的人不多,大多也只喜愛和服及韓服,使生意也只是「維持生命」。

每個人也有夢想,璃瓔都不例外,不過她指自己的夢想早已達成。她自言,自己順風順水,很多想完成的事也一一達成了,「之前我想拿比賽冠軍,上年也奪得了,想開屬於自己的練舞房,我也開了。」現時她坦言並未有新目標,自己非貪心或要求高的人,「我有朋友經常抱怨自己很窮,但其實是不知足。」樂觀的璃瓔認為,自己能夠做自己喜愛的事,賺錢不多也不要緊。「很多人讀書打工也只為了錢,再把錢投放在自己的興趣上,最終目的也是讓自己開心。我能夠一邊工作一邊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也很開心,其實目標相同。」訪問當日,言談之間,璃瓔也不時露出笑容,輕鬆自如,相信她已經活出真我,成功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Image
Learning Life

學專業特技化妝 發揮無限創意

Image
Learning Life

岐阜郡上舞 日本最長盂蘭盆踊

Image
Learning Life

創意凝聚 太平山街尋藝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