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專業特技化妝 發揮無限創意

Learning Life
Image
平時在萬聖節看到不少人扮鬼扮馬、繪鬼臉、畫蜘蛛圖案等;此外,電影中的打架流血樣,以及一輛正常的坦克車變成充滿泥濘及殘舊之感;又或年輕人化身成老人家的樣貌等,都是出自特技化妝師的手筆。在香港甚少有特技化妝班,更遑論專為小朋友而設,但有資深化妝團隊開辦特技化妝班,專為親子及小朋友而設,讓他們體驗正規及基本的特技化妝技巧,認識不同立體傷口的顏色結構,再運用創造力及利用工具和顏料等,做出逼真的傷口,體驗特技化妝的趣味。

「FacePainterHK(彩繪天地)」是在2014 年由具十年全職化妝經驗,及八年全職彩繪師兼彩繪導師資格的Susuki(嘉嘉老師)創辦,當中的專業面部彩繪師團隊超過一百人之多,並舉辦不少面繪、手繪等化妝班,更有香港鮮有的特技化妝親子班及兒童班。嘉嘉老師解釋,特技化妝(英文為Fx Makeup)當中是運用假皮、假血及特技化妝的油性顏料來做出不同傷口,例如:刮傷、撞瘀、燒傷等的充效果。

香港比較少地方可以學特技化妝,讓小朋友可以學的更少之又少,原因是大部分家長都認為小朋友只喜歡可愛得意的東西,例如:女孩子喜歡「Elsa」或「My Little Pony」等卡通人物;而且覺得特技化妝很恐怖,甚至擔心年幼的小朋友看到血會感到害怕或發噩夢等。但其實都有小朋友喜歡黑色、核突、流血、皺皮的東西,以及喜歡看Marvel 系列中機械人互相打架的場面或恐怖片等另類東西,所以家長要尊重小朋友的獨特喜好,不要以為喜歡血或恐怖的東西是錯或是壞事。

基本技巧


特技化妝班適合八歲或以上小朋友參加,由於這些小朋友多能純熟地運用手指的肌肉,當利用工具割假皮或滴血時較有定力。上堂的流程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約三十分鐘,導師會教小朋友畫一至兩個有關萬聖節的圖案,例如:萬聖節的蜘蛛,讓他們熟習用畫筆來畫畫;第二部分再教小朋友認識不同種類的傷口,包括:刮傷、撞瘀及燒傷等,以及立體傷口的顏色結構,不同傷口有不同顏色的組合,例如:剛形成的瘀傷先是紅色,再轉為紫色;而割傷的傷口,除了有血的紅色之外,凝結後傷口的周邊會變成黑色,課程中讓小朋友明白做不同傷口的步驟。最後亦會教他們在影片中所看到的傷口,例如:機械人與壞人打架後,所造成的傷口是靠特技化妝所做的效果,而非真的傷口。

眼界大開


當完成親子體驗課程後,如小朋友對特技化妝感到興趣,可以參加四至六堂的恆常班,當中會利用一些特技化妝的專業用具,例如:Facepainting 顏料、特技化妝顏料、畫筆、刮板來來刮假皮、用假血,至於所用的道具包括:假鼻、假耳及海綿等,來造成不同傷口。

小朋友學習特技化妝可以發揮創意和創造力,在課堂上,導師會給一些外國特技化妝的圖片予他們參考,讓他們運用創意來做出自己所想的傷口,例如:當人的腦袋裂開,腦漿流出來的情況等。當小朋友完成一項特技化妝,會帶給他們成功感及滿足感,更獲得家長的認同。小朋友學了這門手藝之後,可以在學校的話劇組、萬聖節派對中為其他同學化妝,大派用場;當小朋友繼續深造這門技術,將來除了在電視節目或電影中擔任特技化妝師之外,更可在外國深造進階的特技化妝技巧,成為國際特技化妝師,眼界大開。

Image
Learning Life

不愛時裝 唯愛漢服 將古裝融入生活 古風Cosplayer璃瓔

Image
Learning Life

岐阜郡上舞 日本最長盂蘭盆踊

Image
Learning Life

創意凝聚 太平山街尋藝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