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全面睇 - 歸去來兮

Column
Image
回歸二十五年。九七前一批人移民外地,九七後有部分人回流。少美便是其中一人,當年帶着兩孩童留在加國,丈夫做太空人,夫婦感情淡了,孩兒也不負所望,大學畢業後回港工作,一家團圓。只是丈夫有了知己情人,兒女只叫她啞忍。少美哭了又哭,不明白情已逝,也不甘心多年在加國獨自照顧兒女,沒有丈夫在旁支援給主意,只換來背叛及辜負,氣憤不已!

少美那天翻開《歸去來兮辭》,讀到:「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東晉陶淵明出仕八十多天便棄官歸田,作《歸去來兮辭》。「不為五斗米折腰向鄉里小兒」這名句便出自陶淵明口中。「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遊 ⋯⋯善萬物之得時,感吾生之行休。」

少美悟了「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回港大半年後,決定離婚,反正子女成長後有自己的世界,不如歸去,加國的家園朋友尚在,用下半生時間過自己嚮往的生活,不用事事以家庭子女為核心。

心田將蕪

少美丈夫視角:我在香港一支公的日子孤單、寂寞、凍,一年只有聖誕新年到加國探望家人,與妻兒好像隔了幾重,感受不到被需要和愛,像朋友多於親人。和知己情人經歷熱戀期的「分分鐘需要你」,在病榻旁有人關心照料,平日有熱飯吃有湯水飲,沒有要求名份,最好一直一腳踏兩船,反正我錢方面沒有少給少美。老夫老妻離婚有甚麼好處?

最近兩年,又多了港人移民,好像一家人一起走的多些,所以太空人的故事少了。只是,多了長者留港,「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 - 發展綠色科技 不容有失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ESG 中的社會效益

Image
Column

活動回顧:了解興趣能力 拉闊發展版圖 專家主持DSE放榜升學講座 叫好叫座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