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富增值 - 時局混亂 甚麼是長遠?

Column
Image

早幾個月才說過時局混亂,投資要更加堅持原則。今天,本港疫情反覆,加上俄烏戰爭,相信令人們的投資意欲更低。不過,投資始終都是以理性為依據,才能在低位吸納。

如果,我們想像自己能飛出香港,去一轉新加坡、美國、英國等地,當地的日常活動,正在大舉恢復正常──有人到酒吧,有人去觀看球賽,小孩上學,主婦能到街市買菜煮飯,上班族正常辦公等等。這些,不知道是否會影響一個人的投資意欲呢?可見,股票市場其實真的很受心情影響。

俄烏戰爭,當然對整個民主世界以至環球經濟,都可能有分水嶺式的影響。但始終俄羅斯對世界經濟的重要性非常薄弱,如果跟西方打不成仗,對公司的盈利前景影響始終有限。所以,現在香港的市況的確非常平靜,人們的工作亦沒有那麼匆忙,可能是一個好時機去做一些冷靜分析,或許可以找到不錯的投資機會。

筆者在投資時,一般都會用以下的幾個指標做一次篩選。首先是市盈率不要太貴:十倍市盈率算低,二十倍就算高。其次是其盈利增長率,我會看一家公司過往五年的盈利增長率,並以其對商業模式的研究去預計它在未來五至十年的增長率,如果長遠每年都有百分之十五或以上,便算是非常出眾的公司。最後,還會看它的股東回報率,同樣如有百分之十五以上,即表示其資產淨值在五年就能翻一番,同樣亦具相當吸引力。

以上三個指標,當中以盈利增長率最難預測,但筆者沒有興趣去追求一些只有數年增長百分之三十或七十的公司,反而是一些每年都在做相同的生意、但有百分之十至十五增長的公司。當然在市場要賺錢有不同的方法,有人靠投機,有人靠槓桿,只是筆者喜歡投資那些專心做一件事情而精益求精的公司吧。

香港本身要面對的問題很多,加上世界大局的改變,這種不確定性始終是投資者的最大心結。在混亂中,財富有機會出現大轉移,富豪的生意可以一夜化為烏有,小市民的一個機遇亦可能致富一生。如果投資者能在今天的市況中略有斬獲,可算是成績不錯;但更加好的選項是,能在混亂之中作好長遠的資產配置,靜待時局明朗。黑暗始終會過去,光明是必然會到來。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 - SWIFT系統 何其重要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坐困愁城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