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考包尾 奮鬥成四公司老闆

Feature
Image

Oscar在求學時成績遜色,中一曾考「包尾」,更遭學校勸退,轉讀同區Band 5學校。在那裏他遇上「貴人」,使他勇敢追夢,不怕失敗。其後他修讀建築科技及室內設計高級文憑,畢業後加入一家室內設計公司,老闆教懂他室內設計及做人處事,Oscar直言「入職一年半,如同工作八年」,獲益良多。離職後他創立奧斯卡室內設計工作室,外號「閣樓達人」及「主題家具設計師」。多年來,他最感激妻子、老闆及一眾勤力的員工,有賴他們,Oscar的公司才能如此成功。

中學文憑試臨近,準考生必定害怕成為「公開試失敗者」。年輕人認為考不上大學如同世界末日,然而年少輕狂,年輕時只喜愛玩樂,荒廢學業,但人誰無過?懂得自力更生,在玩樂中找尋一絲勤力與熱誠,即使無法挽回逝去的光陰,但仍可改寫未來前路。本篇的主角陳偉強(Oscar)也曾是大眾認定的「失敗者」,但現時已是羡煞旁人的成功人士。

讀書不成 自卑感不斷

Oscar原就讀大埔一所Band 1中學,可是成績不濟,中一考「包尾」。學校曾給予他重讀機會,惟他的成績強差人意,最後無奈勸退他。他轉讀同區Band 5學校,讀書不成使他自卑感大增。Oscar初到新校,發現該校幾乎沒有功課,感到喜出望外。「我原本的中學是教我讀書識字,但這中學是教我做人處事。」這使他比同齡人成熟,懂得與人相處。在中學時,他已發現商科對前途的重要性,便選修經濟,認為生活上大小事也與機會成本有關。此外,他不時自發四處寫生,中學起已與「設計」結下良緣。

當然,功課量少使Oscar能在空餘的時間發展興趣。當時他加入了排球隊,遇上第一位人生「貴人」——排球教練。那位教練將一群雜亂無章、群龍無首的學生團結起來,「他教懂我甚麼是團隊合作。」全部隊員揮灑汗水,讓Oscar從不感到疲倦。這使他明白「人是脆弱的」,正因為人非常脆弱,所以需要他人的幫忙,以及堅強起來,不要讓失敗擊倒自己,他稱之為「反脆弱」。

師傅的磨練 工作年半似八年

Oscar父親從事家具店,他自知必須子承父業,但在父蔭下工作必難有大成,「在家中我學習不到很多,父親只能教我他懂的東西,但我想超越他。」中五畢業後,他一心投身社會工作,因而報讀IVE的職業導向課程——建築科技及室內設計高級文憑,雙向發展建築與室內設計。

Oscar高級文憑畢業後,加入了一家室內設計公司,在那裏他遇上第二位人生「貴人」——老闆(師傳)。師傳教懂他很多事情,不單是室內設計的技巧及客人心理學,更提出「為甚麼你這樣做」。「他(師傳)對員工要求很高,凡事都會『磨爛蓆』問你為何這樣做,甚至與客人對談的內容也會問我為甚麼這樣說。他想我明白,做事前應該先有目標。」在那裏工作期間,師傳曾因為他的表現不佳而責備他,使他壓力甚大。「他對我說:『你拎呢啲垃圾出去,唔好同人講你係呢家公司的人』。」這句說話對Oscar打擊很大,明明他已經連日通宵達旦來完成工作,為何還遭責備?後來他想通了,「發怒不是為發泄情緒,而是給對方看。他想我改進才責備我。」在那工作年半,Oscar表示如同工作了八年,真的學習了很多。

自立門戶 炒人最傷感

離職後,Oscar決定自立門戶,創立奧斯卡室內設計工作室。他表示,創立公司及做生意不難,最難的是管理員工。「開公司只要拿數萬元出來便可,但如何培訓員工才是關鍵。」他舉例指,他要求員工準時上班,即是提早十五分鐘到達公司;或回來後要說「早晨」,做好基本禮貌。員工也是公司的重要資源,不少初創企業老闆及員工並沒有距離感,但當員工懷疑老闆,便會產生摩擦。可是如想公司成長,必須一班同心協力及理念相同的員工,因此他必須「炒人」。「炒第一個人時我真的很傷心,但我又不能不做,因為全為了公司成長。」公司成長多年,終成為香港首屈一指設計閣樓的室內設計公司,Oscar甚至獲邀「上電視」,一洗當日考試「包艇」的頹風。

在眾多設計風格當中,Oscar獨愛輕工業風格。他指,輕工業風格有別於其他風格,給予人自然硬朗的感覺,用色淺且綫線感強,較粗獷。他亦有外號「閣樓達人」之稱,原因無他,他的設計當中不時用上閣樓,「我並不是特別喜愛閣樓,而是社會有這樣的需求。」當中最經典,莫過於他曾設計「一屋五閣樓」:「我的理念是做客人的萬事屋,應對他們的需求。」Oscar也被人稱為「主題家具設計師」,他能夠把不同的主題融入室內設計,甚至動漫也能天衣無縫地放進家具。

盡早投身社會 失敗多次將成功

創業六年,Oscar已是四家公司的老闆,員工超過二十位,他的成功除自己的努力與堅持外,也有賴身邊人。他最感激妻子對他的支持,一直不離不棄與他共同努力,「太太也是我的公司員工,專門負責會計,有了她分擔工作我才能減少了壓力。」曾任職的公司老闆(師傳)也是他要感謝的對象,「雖然師傳的公司是我的競爭者,師傳也是我的朋友,很感謝師傳能夠幫我一起解決問題。」當然,最重要還是一班好員工和好手足,「他們好乖好聽話,也很幫得手。」

雖然Oscar已是不少人心目中的成功人士,但他仍不自滿。他的目標是在五年內上市,擴大業務,更希望在未來能創立學校,培育年輕一代。他表示,現時不少年輕人相當脆弱,他希望教人反脆弱,被教的人再教他人,將這觀念慢慢傳揚。他更勉勵年輕人:「不要害怕失敗,不要因為一次失敗便認為自己永世也會失敗。」另外,他亦建議年輕人盡早投身社會。他解釋,早他人數年工作,便能多數年工作經驗,也能在這數年間找尋自己的理想出路,「你能夠有機會嘗試多次,有時間給予自己失敗,再嘗試其他行業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