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繫同好 盼創本地特色 90後開網店賣招財貓

Learning Life
Image

一場疫情令不少人的工作受影響,許多人也在這個時候找尋新的發展,安安與其夥伴Jacklam亦不例外。為尋求其他可能性,他們嘗試開展與自己本業完全無關的工作—設立網店售賣招財貓,為大眾提供具工藝價值及意義的款式。開店將近兩年,二人期盼小店能成為連繫香港招財貓同好的媒介,未來有機會生產富本地特色的招財貓。

安安與Jacklam均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二人分別修讀「藝術、項目及舞台管理」和「音響設計」。安安畢業後於前進進戲劇工作坊任職舞台監督及統籌,「我修讀的學系每年大概只有八至十名畢業生,畢業後很自然投身相關行業。」

新冠病毒來襲,隨着疫情愈趨嚴峻,政府宣布關閉所有表演場地,不但令安安不能「入台」,亦使Jacklam的聲音裝置項目被逼煞停。「在本業的『空窗期』,讓我們有更多空間沉澱,思考能否在與本業完全不同的範疇發展。」

「想着假使賣不出去,這些招財貓都是我的,哈哈!」在售賣的同時,他們亦會介紹招財貓的歷史文化及藝術價值,冀讓更多人認識這門工藝。

店名取自 日文近音

二人將小店命名為萬利記(MANLEEKEE),取自招財貓的日文「招き猫 maneki neko」的近音。小店專售各類型日本招財貓擺設和緣起物相關雜貨,包括傳統款式及新創作藝術品,其中部分陶瓷製招財貓擺設,由職人手工揑製繪色,屬於精緻工藝品級別。「我們每款招財貓只有一隻,期望為客人帶來具特色及豐富工藝價值的款式。」

安安在開店前對招財貓沒有太多認識,自她收藏第一隻招財貓後便愛不釋手,並開始研究招財貓的源起歷史,「我才發現日本不同地區及工廠均有出產招財貓,每款招財貓都有其獨有風格,其中蘊含的文化意義、匠人的工藝技術、設計師的創意等,可謂博大精深。」

萬利記不只是售賣招財貓,為讓人認識及欣賞不同風格和款式的招財貓,Jacklam在社交平台帳戶放上自己拍下的「沙龍」。「我給自己的目標是以照片呈現招財貓的外貌及材質,讓人看到不同款式招財貓的獨特性。」

源起眾說紛紜 寄存願望祈許

招財貓的源起眾說紛紜,安安道出其中一個與東京豪德寺有關的說法。「相傳在江戶時代,藩主井伊直孝到附近狩獵,經過寺廟時下起大雨,遠處看見一隻白色貓向他招手入寺避雨,在避雨期間寺內和尚為藩主講佛說。後來井伊直孝幫忙將寺廟改造,而為豪德寺招來貴人的貓兒,也成為招福招運的象徵。」

招財貓予人第一印象是「招財氣旺氣」,以掛上金鈴或手持錢幣的最為常見,主要有招福的白色、除厄運的黑色,招財的金色。隨着時代的轉變,安安留意到招財貓在圖案設計和顏色上均有轉變,甚至被賦予更多象徵意義,如祈求「良緣」的粉紅色、「考試升遷順利」的綠色、「交通平安」的藍色、「無病息災」的紅色等。「招財貓不但寄存着人們的願望祈許,亦是人類歷史的側面記錄。如近年全球受疫情影響,有工藝師祈願全球『疫症退散』而設計新款招財貓。」

風格款色眾多 工藝價值高

招財貓的風格款式眾多,包括常見手持百萬両或千萬両的常滑燒、京都生產陶瓷燒製的清水燒、愛知縣瀨戶市周邊生產的瀨戶燒,以及來自石川縣的九谷燒等,各種風格均有其獨特之處。

招財貓的材質分別有陶瓷、泥、紙等,其中陶瓷製的擺設為最多。世界各地均有出產招財貓,如台灣、新加坡、土耳其、埃及,還有其他中東地區均可見到招財貓的縱影。

萬利記主要售賣日本出產的招財貓,Jacklam以工藝價值作為小店的進貨標準,期望為客人帶來具工藝特色的產品。「我們不但選取傳統款式,亦會特別揀選某些工藝師或材質的招財貓,盼客人能深入了解及欣賞工藝師的設計心思。」

保留原有價值 視推廣為己任

二人秉持保留招財貓原有價值、向客人介紹新品作為小店的重心。為讓更多人認識招財貓,他們參與市集擺檔、開設實體店,並製作網頁提供招財貓相關資料,安安卻在第一次市集擺檔後遇上瓶頸。「完成市集沒多久便發現社交平台上湧現了許多售賣招財貓的小店。在這個市場洪流中,我逐漸覺得自己微不足道,彷彿一直以來所做的都沒有價值。」

這個瓶頸沒有動搖他們的初心,但開店以來面對不同程度的困難,教他們感到懊惱。「最初我們只在社交平台單對單地與客人進行交易;後來開設實體店及網頁,必須掌握零售、市場銷售及推廣等知識才能經營,直至現在我們仍在摸索及學習中。」Jacklam補充道,社交平台的演算法亦令他們摸不着頭腦,「如何令更多不同的客人留意到我們呢?要在每個帖子付廣告費嗎?」

疫情下開設小店,經營期間更碰上抗疫嚴峻時期,他們既不能參與市集,實體店亦不能時常開放,如何持續發展成為二人及小店的命題。即便如此,他們仍堅持為客人帶來不同設計師及工匠、風格具獨特性的招財貓。「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能整合所有關於招財貓的資訊,讓大眾更深入了解其工藝文化。」

辦體驗工作坊 發揮創意製作

為讓更多人認識不同藝術家設計的招財貓,二人曾與本地舊物店夕拾聯手舉辦《招き猫新年祭》;萬利記亦會售賣純白色的招財貓,鼓勵客人發揮創意,設計屬於自己的招財貓。「我們期待在疫情消退之後,能在實體店開辦陶瓷招財貓工作坊,透過製作體驗增加人們接觸及認識招財貓的機會。」

日本一群招財貓愛好者設立了「招財貓俱樂部」,專門統一所有與招財貓相關的資訊,並將每年的9月29日定為「招財貓日」,舉辦招財貓祭、出刊書籍,甚至設立招財貓博物館。安安冀萬利記成為香港招財貓同好的連繫,亦盼待在香港組織一個招財貓協會,「這是我的終極目標,讓更多人了解招財貓及其他緣起物的工藝價值及文化。」

招財貓能流傳至今四百多年,Jacklam認為是日本匠人對此工藝的尊重;為鼓勵工藝師持續推出創新設計,日本每年都會舉辦「日本招財貓百人展」。「展出日本全國各地一百名藝術家創作的招財貓,並選出『日本招財貓大獎』,藉以推動藝術家創出不同款式和意義的招財貓。」二人均希望有一天能與香港設計師合作,設計出富有香港特色的招財貓,為人類帶來更多元化的祝願。

招財貓舉手有分別?

招財貓舉左手或舉右手,舉高舉低都各有意思。較多的說法是舉左手的母貓象徵招人、招財氣旺氣、千客萬來;舉右手的公貓則是象徵招運招福、招健康、幸福、招財進寶。至於手位置較低(靠近臉部)可以招來近處的財氣福氣;至於舉手的位置高(超過頭部),則能呼喚遠處的財氣福氣。


Image
Learning Life

小朋友學營商銷售 將來做生意商家

Image
Learning Life

冬日土耳其 直升機極限滑雪樂

Image
Learning Life

《千里江山圖》再現 十大傳世國畫 驚艷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