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火重生 鏞記掌舵人 甘蕎因

People
Image

以天價二十二億買回股權,糾纏近十年的爭產風波終於落幕,但迎來的,卻是反修例風暴和無限輪迴的世紀疫情。鏞記酒家掌舵人甘蕎因形容,這些年和香港人一樣,總是活在驚濤駭浪中。會計師出身的甘蕎因,自言性格穩陣,這次專訪,罕有詳談家族最痛。她不諱言是形勢迫使她痛下人生最大的賭注,花二十二億元,兼孭了一身債,目的只為保住家族金漆招牌,本打算關門小裝修,卻遇上反覆的疫情,索性停業大興土木。走過八十年的富豪飯堂,順流逆流,在驚濤駭浪中再出發,鏞記的故事,是鳳凰浴火重生的故事,也是香港人的故事。

接近放工時間的黃昏,疫下的中環,出奇的寧靜。行上小斜路轉入威靈頓街,銀字金底的鏞記大招牌就在眼前。推門進入,關門大半年重新裝修的老店,儘管食客不多,仍氣派十足,每層有不同主題,地下平民大眾化、一樓以電影場景作靈感,二樓是龍鳳大禮堂。甘蕎因說,「因為裝修,翻起地氈,見到下面的地磚,先知道原來花紋好靚,好難再見到。」

即將八十周年的鏞記,豪花六千萬元,聘請名設計師操刀,讓地磚重見天日、讓那些年掛在大門口的金漆招牌重新打磨上色。全力接手打理祖業的甘蕎因直言,這裏不僅是一家食肆,也是一個家,「小時候,這裏是我們的遊樂場,一放假成班細路在這裏玩猜樓梯。」她指着樓梯,無恨歎喟。

這個家最終還是四分五裂,多次登上報章頭條的爭產案,與它遠近馳名的炭火燒鵝一樣,震撼香港人。「是好羞家,只能夠講,這(家族爭拗)不是鏞記獨有的問題。」甘蕎因欲言又止。

被清盤 全城關注

於1942年由甘穗煇創立的鏞記酒家,主打秘製炭燒燒味和正宗粵菜,曾被選為世界十五大食府。第一代白手興家,退休後交由兒子打理,2010年甘氏兄弟因股權問題,引發分家風波。大哥甘健成與二弟甘琨禮對簿公堂,甘蕎因代表爸爸甘琨禮出戰,兩房人由原訟庭、上訴庭打到終審法院,期間大哥甘健成病逝,一場馬拉松式的官司峰迴路轉。

15年鏞記母公司被頒令清盤,引起全城關注,不少市民甚至海外食客為此專誠光顧兼來道別。事件擾攘數年至19年初,清盤人把鏞記家族一批物業及資產交由測量師行進行招標拍賣,包括位處中環核心地段的鏞記大廈,吸引各路財團爭奪,最終由甘蕎因代表的甘氏家族成員投得,涉及二十二億元,鏞記至第三代正式分道揚鑣。

既是買家 又是賣家

「無論如何總算過去,希望可以重新出發。」她說。豪門爭產不罕見,但以清盤和公開招標方式買回家族股權,還是絕無僅有。19年6月11日,反修例風暴如火如荼,甘蕎因說永遠記得這一天,「全個中環好似戰場,置地一帶堵了路 ……正是這一天,在中信大廈開Tender(投標)。」六個財團包括她代表的公司都入了標,作為鏞記的大股東,她既是買家又是賣家。

「感覺就似人格分裂。」她說:「對其他買家來說,這只是一個地產項目,他們都是按重建鏞記大廈來計算其價值。但對我來說,這大廈關乎祖業,摻雜好多感情,一定要保住公司完整。」在香港,地產是永恒的金蛋,會計師出身的她數口自然精,她直言若交易只從商業角度考慮,計算重建後的價值並不難,最難是涉家族感情,她形容是「輸不起」。

「我心目中一直有兩個價,第一個比較高,相對有把握,第二個價少數千萬元,但思前想後,就在臨入標前一晚,決定All in,不想因為差少少錢,最終投不到而悔恨一世。」結果她出的價只是第二高,但因其他配套條件較最高價者優厚,包括成交期比對方短數個月,所以勝出。甘蕎因形容這一役「贏得險但也贏得精彩」,但她為了贏這一仗,也孭了一身債,「二十二億買回祖業全部股權,當中百分之四十五是伯娘一家的股權,我們需要借錢來找現給對方。」

對於家族爭執,誰是誰非,外人難以評論。回望過去,甘蕎因說一直尊重伯父,深信大家都熱愛這個家,可惜雙方在溝通上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裂痕難以修補,最終交由法庭處理並非她所願,只能無奈接受,「這段日子,我的人生有好多賭博,我是會計師出身,個性穩陣,這完全不是我的風格,但是時勢不容許我算到盡。」

事實是19年下半年開始先來反修例風暴,緊接就是沒完沒了的新冠病毒,「生意人的角度,如果賣走祖業,可能最着數,現在經營困難,有同事問我,如果早知有疫情,外圍環境這樣差,會否仍然出高價買祖業?我說出價唯一目的是救公司。」作為第三代掌舵人,守住祖業,甘蕎因說責無旁貸,「如果被人賣走鏞記大廈,一定會重建,個炭爐要再申請牌照近乎不可能。我一代生活舒適,這是上兩代人辛苦經營出來的功勞,就算要結束祖業,都要是光明地完結,所以一開始我已咬緊牙關,一定要買回公司,即使至今仍要還債。」

20年初,第一波疫情爆發,兩年間無限輪迴,加上遊客絕迹,晚市禁堂食,中環一帶食肆冷冷清清,鏞記酒家的生意亦大受影響。甘蕎因直言,所幸店鋪為自置物業,但亦只能艱苦經營,「大環境不斷變,這兩年只能以『救火模式』捱落去。」官司完結,原擬裝修廚房重新出發,遇上疫情,拖拉下索性拉閘大裝修,歷時八個月,分階段重新營業。

救火模式 捱落去

「過去十年,學到很多,也真的長大了很多。」在香港完成中四,即赴加拿大升學,大學畢業在當地任職會計師,01年回流香港。「同學中算是比較遲走的一批。」那時她仍有自己的事業,未接手家族生意,至05年以兼職身分幫爸爸「睇住盤數」,其後爆出家庭官司才臨危授命,正式接手家族生意。「爸爸一直是一個好低調的人,家族有爭拗,搞到上法庭,無人會開心,不過現在已經放低,最後可以和嫲嫲冰釋前嫌,解開了這個結,照顧嫲嫲百年歸老,圓了爸爸最大的心願。」

訪問完成不久,香港又迎來第五波疫情,晚市堂食再被禁,通關遙遙無期,農曆年大批市民被禁足,可見的將來,挑戰愈來愈大,與胞弟拍住上的甘蕎因說,除了勇敢迎戰已別無選擇,「每次以為好差,好彩到最後都能夠走過去。」順流逆流,在驚濤駭浪中重新出發,這個火鳳凰重生的故事,不正正也是香港人的故事?

賣花姑娘 插竹葉

鏞記創辦人甘穗煇白手興家,被譽為香港飲食界傳奇人物,由大牌檔打拼到在中環心藏地段自置整座大樓,命名為「鏞記大廈」,是遊客必到食府。生於飲食世家的甘蕎因,說爺爺家庭觀念極重,但卻食得簡單,真正鹹魚青菜又一餐,反而最注重星期日一家人整整齊齊飲餐茶,「就算移民返港,短留兩星期行程幾緊密都好,一定要飲完茶先可以出去。」

來自飲食世家,甘蕎因說一家人反而食得簡單,陪伴成長的飛天燒鵝,每天對着,但過時過節先會食,那些年在加拿大讀書和工作,更無機會食,「加拿大和亞洲國家,一般只有燒鴨沒有燒鵝,所以有時耐無返香港,都會好掛住。」一隻皮香肉嫩的燒鵝,養大幾代人,她說今日可以過舒適安穩的生活,一直心存感激,「這裏不僅是一家餐廳,也是我的家。」


Image
People

主攻改善環境污染 蔡宗葦研化學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