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人心 喚醒普世價值 護士建音樂網絡

Learning Life
Image

Harris現於殘疾學校工作,主力照顧中度及嚴重殘疾兒童,他曾在不同的醫療機構及部門工作過,包括醫院手術室、腦外科病房、深切治療部;老人院舍及戒毒所等。「在別人眼中,我的職涯比較『跳』,但我清楚知道轉換不同工作崗位,都是在尋找一個可以發揮自己的位置。」

他不甘於每天工作只是機械式執藥、處理文件等,「即使日常沒有太多時間與病人深入交談,但我仍希望在照顧過程中,能給予他們一份溫暖,做到『真正』的全人護理。」懂得彈琴的他,曾嘗試於戒毒所教導舍友成功彈奏自己喜愛的歌,令他感動不已,「我深信音樂有其使命及感染力。」

確立發展方向 凝聚音樂單位

2019年,Harris正值經歷人生低潮,其家人亦計畫移居外地,「我也有想過到英國進修音樂治療,但我認為自己仍有東西可做,最後選擇留下來。」他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音樂,希望能凝聚一群同樣喜歡香港、喜歡音樂的人,「於是我設立了『感染音樂』這個平台,盼凝聚大家及發揮各自的才華和影響力。」

當時仍在戒毒所工作的他,得知賽馬會舉辦「今生不做機械人夢想計畫」,並在社工的鼓勵下,大膽地為「感染音樂」的發展定下周詳計畫。「一、在香港大型表演場地,如麥花臣場館、伊利沙伯體育館,以及終極目標紅磡體育館,開辦一場由不同音樂單位的『全民造音樂』的音樂會;二、開啟音樂部落,在香港每區設立音樂交流點,讓不同音樂愛好者有定期聚會,重新在香港孕育音樂文化、教育大眾對藝術的了解及認識。」

Harris現與不同媒體及音樂單位合作,盼能讓更多人認同這個理念,藉由音樂喚醒大眾對愛、自由、希望等基礎價值觀的記憶。雖然最終落選了,未能取得上述計畫的入圍資格,但反而令他確立了「感染音樂」的大方向及願景,亦為他啟動這個想法打了強心針。

首辦音樂會 順利完成屬奇迹

去年1月,Harris在社交平台發布了自彈自唱了歌手張敬軒的《俏郎君》,卻獲得意想不到的回響。「我只是以電話錄製,短片可謂低成本製作,豈料得到張敬軒的轉載,更因而收到很多其歌迷的讚賞和翻唱請求,這是我從未想過獲得的認同及連繫。」他主動拍唱歌影片分享,卻被動地得到意想不到的鼓舞,使他更加肯定設立「感染音樂」的初衷。

他決意為那些有信念和熱誠、需要分享渠道的音樂同好,提供一個表演平台。就這樣,「感染音樂」於2021年3、4月正式成立。他想到打響頭炮的活動是「感染音樂」音樂會,「我在社交平台打『#hkcover』的標籤,然後向那些音樂人發出合作邀請,他們都表示想要更大的平台分享個人作品,願意與我合作,這便促成音樂會的誕生。」

Harris形容,第一個音樂會得以順利完成是一個奇迹。「過程中我得到很多人的幫助,不論是場地、直播及攝影記錄、樂手等,更有幸邀請歌手小肥擔任音樂會的嘉賓,這已是非常感恩的事了。」不僅如此,他亦因此認識了港台節目《鏗鏘集》的記者及籌辦市集的主辦,分別邀約他進行訪問及擔任市集的音樂合作單位,獲得了第一次舉辦音樂市集的機會。

年宵市集遇「滑鐵盧」

音樂無疆界,只要認同「感染音樂」理念的人,便是「感染音樂」的一分子,這就是Harris的信念。為分別於去年10月及11月舉行的兩次音樂市集,他主動聯絡了不少街頭音樂表演者,邀請他們在市集舉行期間唱歌。「由於兩次市集均在室內進行,難免有些檔主會覺得嘈吵,我和表演單位都期望能在戶外舉行的音樂市集表演。」

他密鑼緊鼓地籌備了個多月的年宵音樂會市集,原定於上月底舉行,卻遇上「滑鐵盧」。「因第五波疫情來襲而被迫取消──不止我,每一個期待已久的表演者都感到非常無奈,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遺憾。」他深知道對表演者來說,在這個時期能面對面向觀眾分享音樂, 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我也鼓勵他們不要灰心,更答應他們日後必定會再舉辦,現階段應該積極裝備自己。」

裝備自己 調整心態再出發

Harris能夠體會那些表演者的心情,只因他都經歷過這種迷惘及無力,深知能夠表演及分享音樂的重要性。「曾有一段時間,在醫院工作非常大壓力,根本沒有時間平衡工作與音樂的發展,故我不得不放棄;當我重拾對音樂的熱誠,卻在舉辦音樂會後感到迷失、懷疑自己的能力,甚至覺得自己不配獲得現有的機會和成果。」

那些迷失的時光,必須有同路人的支持、信仰的力量才能支撐下去。他感激朋友當時贈予《當下的力量》(The power of Now)的書籍。「這本書讓我明白不是每一刻每一秒都要忙甚麼,而是在每個時刻你都裝備好自己,當機會來到時,你只要好好把握就可以了,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即使他仍會感到沮喪,都懂得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我仍可以自由地唱歌已經非常幸福了!我只想把我所有的與他人分享,盼音樂能成為每個人度過低潮的方法。」

盼音樂成靈魂碰撞橋梁

作為一名現職護士,Harris卻有一個音樂夢 ,作為喚醒人對音樂本質的反思。「音樂是廣闊、全面的,是連繫全世界、觸碰人身心靈的方式。」他近期在《RubberBand Ciao 2021》深刻地感受到這個體會。「哪怕只是一首歌數分鐘的時間,當刻現場一萬名觀眾都是一個整體,一同感受音樂帶來的震撼。」

成立「感染音樂」直到現在,短短九個多月裏,他經歷了放棄、重拾、獲得反饋、舉辦音樂會及音樂市集的機會。「這是我一直以來都沒想過會發生的,即便曾懷疑自己,也想過匿藏社交平台帳戶和所有發布過的消息,但是一次又一次的機會,讓我深信音樂是有感染力,深信『感染音樂』有其作用,因此我願意堅持下去。」

未來Harris會繼續邀請不同音樂人和音樂單位合作,亦會不斷進修唱歌技巧,期望有一天能與更多人分享音樂、交流合作,通過音樂作為人與人靈魂碰撞的橋梁。


Image
Learning Life

伍文生與三子女 保持親密溝通

Image
Learning Life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喜迎虎年

Image
Learning Life

治瘉系藝術 舞動身心靈大掃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