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將轉型電台主持 冀社會重新認識運動員

Feature
Image

今屆東京奧運,港隊創下有史以來最佳成績,促使政府增撥資源,加強對運動員的支援,而退役運動員的處境亦備受關注。前港隊賽艇亞青賽銀牌得主吳詠希(Nicole),退役後做過體育行政工作,其後轉戰傳媒行業,成為全職電台主持。轉換跑道的歷程,令她對退役運動員的處境有更深了解。她認為運動員的艱苦訓練,令他們培養出堅毅不屈的精神,退役後能勝任不同崗位,盼社會給予機會,讓他們再次發光發亮。

數月前的奧運,吳詠希(Nicole)首次以電視台奧運節目主持及旁述身分參與,作為全職電台主持,奧運期間她要在電視台及電台之間兩邊走。她說,剛巧有段時間電台拍檔放假,令她更疲於奔命。Nicole憶述,那段日子最難忘是「劍神」張家朗奪金當日,她清晨四時四十五分起牀,五時半抵達電視台化妝,「我七時吃了一個包做早餐。」早上八時開始主持直播節目至下午三時半,之後她回到商台準備傍晚的時政節目,「我一直在公司工作至晚上,並觀看張家朗的決賽,然後出街買外賣,在街上一邊扒着飯,一邊收看頒獎典禮。」

長時間訓練 精神壓力大

作為前運動員的Nicole認為,以前經常從事高強度訓練,令她可以咬緊牙關捱過當天行程。小時候就對運動產生濃厚興趣的她,小學至初中為體操運動員,曾代表港隊出賽,中二在學校接觸賽艇運動,被香港青年代表隊教練發掘,獲邀轉投賽艇隊。兩個月後,她已代表香港出征亞洲青年賽艇錦標賽,翌年摘下女子單人艇銀牌。要成為頂尖運動員,日以繼夜的訓練在所難免,Nicole亦不例外,「我整個中學生涯都在城門河打滾,一星期操練六天,由早上六時練到八時,然後趕返學校,放學後再來練習。」

Nicole升上大學後,躍升至成人組,訓練時間變得更長:每天共練三節,分別為早上六時、十時及下午三時。除此之外,她經常要出國比賽,為了及早適應場地,更不時提早一至兩星期到埗。長時間的高強度訓練,加上久未突破自己的最佳時間,令 Nicole愈來愈吃不消,直至到達臨界點,「第七個年頭,記得那天是大學開學日,我搬回宿舍前突然收到教練通知,要我第二天過磅。當時我嬲到馬上落街,哭得像瘋子一樣,由大圍家中一路跑到烏溪沙。」

於是Nicole向教練提出離隊要求,惟教練以準備亞運為由,希望她暫時留隊,「我未完全整理好情緒,又要繼續訓練,令我很辛苦、很大壓力。」將近一年後,有次Nicole的宿友跟她說:「見到你睡覺時哭泣,最近是否很大壓力?」她才意識到自己瀕臨崩潰邊緣,最終她正式退出港隊。

教班喜獲滿足感 重拾自信

2014年退役後,Nicole不再日以繼夜地訓練,她笑稱當時最值得慶賀的事情,就是可盡情享受雞髀及紅豆冰等高熱量食物。她又參與了港協暨奧委會轄下的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畫(HKACEP),在滑浪風帆前港將黃德森介紹下,擔任中學生的賽艇教練。她十分感恩退役後,還可從事與運動相關的工作,並從小朋友身上看到單純玩運動的樂趣,讓她很有滿足感,「看到他們獲金牌時的喜悅,又願意為了練艇而快點完成功課,令我體會到以前的努力沒有白費。」

Nicole教導學生賽艇,亦同時令自己重拾自信。大學畢業後,她在HKACEP從事體育行政工作,但卻希望轉戰傳媒,「自己一直很想做傳媒行業,而且自己大學主修政治,故傾向從事時事節目。」後來她應徵商台,並成功受聘,擔任節目助理(PA)。此前沒有媒體工作經驗的Nicole坦言,當時要自行探索工作內容,如為時政節目進行資料搜集等。她憶說,入職初期要製作三分鐘的聲帶,最終她花了約三小時才完成。

Nicole直言,運動員時期養成的毅力,使她可以挺過去。她現時是四個電台節目的主持人,範疇涵蓋時政、生活休閒、教育及社福,「星期一至日都有我的節目出街。」問Nicole覺得電台還是運動員的生活比較辛苦?她表示,兩個崗位都是二十四小時離不開生活,「以前進食時都要計算每餐的卡路里;現在就要時刻保持時事觸覺。」

盼港人 持續支持運動員

本港運動員的處境,隨着東奧熱潮而廣受社會關注,Nicole則認為,即使熱潮過後,港人亦應繼續支持本港運動員,「假如給何詩蓓一億元獎金,其實不健康,大家會說這不公平,為何有特別待遇。我覺得應繼續給予她支持,捧住她一路行,比起一下將她抬得很高(位置),來得更好。」她又指,運動員取得獎牌與否,不應成為是否支持運動員的準則。

曾為港隊代表的Nicole,很慶幸能成功轉換跑道,且十分明瞭退役運動員可能遭遇的困境。她說自己做運動員時,正就讀大學,不致於完全與外界脫節。「但一般運動員,二十四小時都在思考自己的表現,不會有空想到職涯發展,(退役後)一下子要進入職場,未必能即時適應,別人應給予他們機會。」

Nicole說,退役運動員擁有的堅毅特質,適用於任何行業,「雖是老生常談,但真的是憑實力和經驗來印證。」被她視作伯樂的黃德森曾對她說:「運動員的身分,對我們而言是一塊招牌,大家要在各行各業中慢慢做好,才可以將招牌『省靚』,否則會甩色。」她一直把這句說話銘記於心。